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抗战70周年  >   各地纪念  >   正文

抗战胜利70周年:中外记者国殇墓园悼英烈

2015年08月14日 11:08:00 来源:中国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抗战胜利70周年:中外记者国殇墓园悼英烈

  图为国殇墓园内中国远征军名录墙,共计103141名远征军的名字被刻在名录墙上。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中国网腾冲8月14日讯 (记者 吴佳潼)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让国际社会充分了解被人们称为“极边第一城”的云南腾冲在当年抗日战争滇西缅北战役的抗战史实、抗日英雄事迹以及缅怀英烈,13日,国务院新闻办会同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共同组织20余家中外媒体的40余名记者赴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国殇墓园和滇西抗战纪念馆进行采访。

  国殇墓园

  腾冲县国殇墓园是为了纪念阵亡将士及死难民众而建的,于1945年7月7日落成,占地88亩。1996年11月国殇墓园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墓园内有忠烈祠、何应钦及远征军二十集团军将领等人的题联、孙中山像及遗嘱、光复腾冲纪念碑等。墓园内还有3346块腾冲战役阵亡将士墓碑,墓碑上刻着当年攻城阵亡烈士的姓名、籍贯、军衔、职务等,这些墓碑是在战役中牺牲的9168名远征军战士的象征。

  此外,县腾冲千方百计搜集了19位在腾冲牺牲的盟军壮士的资料,于2004年9月在国殇墓园内为他们立了纪念碑。

  滇西抗战纪念馆

  滇西抗战纪念馆位于腾冲国殇墓园东侧,占地面积22.02亩,建筑面积9492平方米,项目于2013年8月15日建成开馆并对外免费开放,概算总投资1.5亿元。滇西抗战纪念馆毗邻国殇墓园,二者融为一体,是一个主题鲜明,具有强大震撼力、大气磅礴、内容精实的,集展览、收藏、研究、瞻仰、教育等多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纪念馆。

  展厅分为:抗战后方、御敌前线、怒江对峙、绝地反攻、逐寇出境、老兵不死、祈愿和平七个部分,展览面积5000余平方米,馆藏文物10万余件,展出文物12000余件,图片1500余张。

  中国远征军名录墙是纪念馆的主要附属工程,建于纪念馆西侧,全长133米,镌刻着10万余名参与滇西抗战的中国远征军将士、盟军将士、地方抗战游击队、地方参战伤亡民众、协同参战部队和单位人员姓名。

  2014年8月,滇西抗战纪念馆和国殇墓园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抗战设施、遗址”,滇西抗战纪念馆被国台办公布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梁行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梁行

原稿件来源:中国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