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纪念全民抗战爆发77周年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不可移动的罪证:长春日伪建筑的前世今生

2014年07月07日 13:4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吉林省省会长春曾是日本侵略者扶植的傀儡伪满洲国的“首都”,如今依旧留存有伪满洲国“国务院”、日本关东军司令部等日伪时期建筑旧址。如今,这些“不可移动的罪证”正以自己的方式控诉着日本侵略者所犯下的累累罪行。

   占地面积13.7万平方米伪满“皇宫”曾是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傀儡皇帝时的宫廷,是日本武力侵占中国东北、妄图分裂中国、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最典型的历史见证。

   这座昔日的“皇宫”如今成为全面展示日本侵略我国东北历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设有《从皇帝到公民——爱新觉罗·溥仪的一生》《勿忘“九·一八”——日本侵略东北史实》等展览,每年接待观众超过120万人次。

   “七七”前夕,长春市的部队官兵、高校及中小学校师生等各界人士走进伪满皇宫博物院,参加“日本侵华”主题展览等活动,每逢“七七事变”“九一八事变”等重要纪念日,这里都会举办相关活动。

   据吉林省文化厅副厅长金旭东介绍,吉林省现存涉日建筑达1200多处,大部分位于长春市,其中伪满洲国“八大部”及日伪军政机构旧址等建筑群都被相对完整地保留下来,并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从长春市文物管理部门了解到,除伪满皇宫旧址等少数建筑用于展览展示外,大多数建筑被政府机关、医院、学校等机构使用。

   长春市新民大街两侧坐落着伪满洲国“国务院”以及“八大部”等旧址。其中,规模庞大的伪满洲国“国务院”主体建筑呈“王”字形,折射日本当时称王称霸的野心。这座建筑现为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使用。

   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李立夫表示,现存的日伪建筑是我国东北近代史的缩影,看到这些建筑仿佛看到了一部充满悲愤的血泪史,这些建筑罪证能进一步揭露出当时日本侵略者企图殖民东北、占领全中国的险恶用心。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庆祥表示,这些日伪建筑是现代人了解东北遭受日本殖民统治的窗口,这些罪证是不可移动的,其所代表的罪行是任何人都无法抵赖的。

   由于此前人们的保护意识还不够强,一些日伪建筑曾遭到损坏甚至拆除。吉林省档案馆馆长尹怀建议,应把更多日伪建筑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这些不可移动的罪证成为反击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历史的最有力武器。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