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纪念全民抗战爆发77周年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七七事变”亲历者讲述:日军兽行,我见证!

2014年07月07日 13:4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对于77年前的那段难忘记忆,北京卢沟桥上的石狮子依旧怒眼圆睁、同仇敌忾——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借口一名士兵失踪,在这里制造了“卢沟桥事变”,开始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国抗日军队打响了全民族抗战的第一枪。

   “那天,天还没亮,枪炮声就把我们惊醒了。”和卢沟桥上的石狮子一同亲身经历了那个时刻的郑福来4日对前来探访的记者说。

   时年6岁的郑福来与家人住在卢沟桥畔西侧,与中国守军29军驻扎的大王庙隔街相对。

   “炮弹落在这间房的西边、北边,据说还有上千发落在旁边小清河河滩。”郑福来抬手指着自家院的角落。70多年前,这座平房院落还是土坯房,曾被日军炮火炸得千疮百孔。

   在枪炮声中等到天亮,不明就里的郑福来拿起书包正准备上学。父亲说:“还上什么学呢,29军和日本人打起来了!”

   奶奶则在一旁催促:“快,顶锅盖去你五奶奶家!”

   于是,一家人四散逃命。母亲抱着两岁的妹妹,拉着小福来,逃到离战场稍远一些的五奶奶家,之后又赶往河北逃难。

   年幼的郑福来不得不去经历血腥残酷的现实。“逃难没有安生日子,日军还在后头追击。”83岁的老人说起当年一家人沿铁路徒步逃难,仿佛刚刚做了一场噩梦。

   铁路很窄,两旁都是尸体,走路得绕着走。大人让小福来牵着表哥的后衣襟,把眼睛闭上,6岁的郑福来好奇地睁开眼睛:“我一看,都是被日本兵杀害的人的尸体,怎么死的都有,看了特别害怕。”

   7月29日,北平沦陷。回到卢沟桥的郑家人发现,他们已成了亡国奴。

   卢沟桥上,日军已经开始站岗。村里人过桥时要检查,还得鞠躬。小脚老人过桥时,日军故意让她们把裹脚布取下,让她们光脚在沙子和尖石上走过,当她们疼得身子扭来扭去时,日本人则在一旁哈哈大笑。日本侵略者肆意践踏中国人的尊严,奸、淫、烧、杀、抢,无恶不作……说到这里,郑福来满是沧桑的脸上流露出无法压抑的痛苦和愤怒,双目圆睁,语速明显加快。

   村里相继有人被杀害。“有的在卢沟桥下打渔时就被日军掳走,有的拾柴时被日军当活靶子乱枪射死。这条街上,被强暴的姑娘和小媳妇不在少数。”

   五奶奶的两个儿子被当成八路军抓走,郑福来看到,五奶奶带着双目失明的大儿媳,怀孕几个月的小儿媳,跪地求饶却无济于事。

   为了让自己以及其他人永远铭记这段历史,新中国成立后的60余年来,郑福来坚持在卢沟桥、宛平城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地担任义务讲解员。

   近年来,郑福来一直关注着日本有些人企图篡改历史、否认侵略的新闻报道。他愤慨地说:“日本侵略军的罪行是否定不了的。就拿卢沟桥来说,我们这儿的被害人以及他们的后代大有人在,而我就是一个见证者!”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