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纪念全民抗战爆发77周年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中国公布日战犯笔供涉南京大屠杀与强征慰安妇

2014年07月07日 13: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月3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李明华介绍中央档案馆在互联网上公布《日本战犯的侵华罪行自供》的有关情况。李明华介绍了中方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名的《南京大屠杀档案》和《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涉及的档案情况,揭露了日军强征中国妇女作为慰安妇的暴行。

  李明华介绍称,世界记忆名录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2年发起的,目的就是实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章程规定的,保护和保管世界文化遗产。这个名录是每两年评一次,1999年中国国家档案局成立了世界记忆工程中国国家委员会,是世界记忆工程的中国牵头单位。今年3月,中方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的秘书处提交了《南京大屠杀档案》和《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的提名表。

  《南京大屠杀档案》的提名单位是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以及辽宁省、吉林省、上海市、南京市的档案馆,还有在南京的侵华日军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申报的档案材料包括侵华日军当时自己拍摄的照片、美国牧师约翰·马吉摄制的纪录影片、被称为“中国的《安妮日记》”的国际安全局工作人员中国妇女程瑞芳写的日记、国民党政府在南京审判日本的调查材料以及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南京军事法庭审判日本的档案,新中国司法机构侦查、起诉、审判日本战犯的档案。这些档案真实记录了1937年12月13日至1938年3月1日期间,侵华日军在南京所犯下的暴行。

  《慰安妇——日军性奴隶档案》是中央档案馆与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上海市、南京市档案馆联合申报的。申报的档案主要包括驻扎在中国东北地区的侵华日本关东军宪兵队的档案、上海公共租界警务处的档案、汪伪政权的档案,包括战犯档案,还包括公布的笔供档案。

  李明华透露,今天在网上发布的战犯笔供里有反映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的档案。比如战犯铃木启久的供述称,他1941年在安徽巢县设置慰安所,诱拐了20名中国妇女及朝鲜妇女作为慰安妇;1942年,他命令所部在占据地区皆都要设立慰安所,这一年他引诱了60名中国妇女;1945年又引诱了60名中国妇女和朝鲜妇女。

  此外,没有被起诉并予以释放的日本战犯的笔供里面也有设置慰安所、强征慰安妇作为性奴隶方面的供述。比如日本战犯稻叶绩供述称,1945年3月,他在山西繁峙县的一个村庄里抓了20名17-20岁的妇女,就是为了设立中队的慰安所而逮捕的。为了不让这些妇女掉队,日军用麻绳把她们像串珠一样捆成两列,又觉得她们走得慢,就把绳子拴在马上,让马带着她们跑,结果一个一个被拉倒。

  李明华表示,其他方面日本侵华档案还有很多,中方正在整理并做数字化工作,包括做一些摘要,将陆续以适当的形式公布。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