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纪念刘铭传130周年  >   滚动播报  >   正文

海峡两岸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合肥举行

2015年09月28日 13:33:00 来源:中新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海峡两岸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合肥举行

  “英豪垂万古,勋业足千秋。”这是台湾学者陈延厚对刘铭传的评价。2015年9月24日,海峡两岸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安徽合肥举行,来自大陆和台湾数百名高层人士、专家学者和刘氏宗亲参会,缅怀刘铭传对台湾做出卓越贡献。

  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蓝博洲致辞说,今年是台湾光复70周年,也是台湾建省130周年。刘铭传作为台湾首任巡抚,对台湾的抗法保台和近代化建设贡献巨大,台湾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在此期间全面提升。

  蓝博洲缅怀刘铭传,同时也为台湾当前的环境表示担忧。特别在提到日本殖民台湾历史时,他表示,台湾的年轻人对台湾历史了解不足,“希望纪念刘铭传活动能让更多台湾人了解台湾的历史,促进两岸文化学术交流。”蓝博洲说。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在会上发言,他表示,刘铭传和台湾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研究刘铭传和台湾历史有着巨大的启发和教育作用。孙亚夫在发言中几次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历史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要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大陆和台湾当前要克服阻碍,解决问题,促进两岸关系健康发展,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学术研讨会上,铭传大学校长李铨发言说,学校创办者和自己对刘铭传怀有很深的感情。“铭传大学作为台湾唯一以纪念刘铭传命名的高校,创办之初就希望学生能继承刘铭传的文化精神,服务台湾建设和发展。”

  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致辞,他表示,台湾和安徽历史渊源深厚,近年来交流活动丰富,希望此次活动能加强安徽和台湾的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健康发展。

  研讨会上,“合肥学院淮军与刘铭传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和“合肥学院刘铭传网上纪念馆”启动仪式举行,数百名与会两岸高层人士和专家学者共同见证。

  刘铭传,清末著名将领,是海峡两岸公认的民族英雄。1885年,任台湾巡抚。在台任职期间,进行了编练新军、修建铁路等一系列洋务改革。是推动台湾现代化建设的先驱者,有台湾洋务运动之父和台湾近代化之父之誉。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中新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