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聚焦:北京处罚行人闯红灯  >   相关新闻  >   正文

北京处罚一起闯红灯需半小时 冲突不断面临窘境

2013年04月10日 10:01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从严治理中国式过马路引起市民关注。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多个交通支队、大队了解到,治理行动设置了缓冲期,目前以教育、劝阻、宣传为主,真正的处罚将从“五一”后开始。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交警处罚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非常困难,违法成本低,执法成本高,矛盾冲突不断。是否可以施行“做义工”代替罚款的话题,也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车主宁可不要车也不受罚

  一线交警告诉记者,相对机动车闯红灯接受处罚的情况看,行人和骑车人闯红灯的违法成本较低——行人闯红灯罚10元、骑车人闯红灯罚20元。

  从实际执法过程看,处罚起来时间成本高、效率低。记者曾跟随交警执法,发现处罚一起骑自行车人闯红灯最少需要5分钟,处罚一起行人闯红灯违法,平均下来得半个小时。一线交警告诉记者,在大家的传统观念里,都觉得骑车和步行时违反交通信号灯,提醒提醒就好,没必要处罚。

  在警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交警和协管员有时也没有太多精力和违法行人纠缠。另外,一些人对于10元、20元的罚款也不在乎。很多行人和骑车人不配合执法,拒不接受罚款。对于骑车人拒不交罚款的,按照法规,交警可以扣留自行车,但一些人并不惧怕。“车我今天不要了,你给我看着,到时丢了我就告你。”不少交警向记者坦言,曾遇到过这样的车主。

  曾尝试让闯灯行人“站岗”

  去年底,深圳交警开始代号为“绿马甲”的整治行动,行人闯红灯一律处20元罚款,不过市民选择穿“绿马甲”站岗半小时就可免于处罚。前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本市交管部门表示暂时不会考虑采取这种方式。

  不过,本市一线交警曾尝试过类似的办法:要求违法行人或者骑车人以替协管员执勤20分钟或纠正20起交通违法的形式,代替10元或20元的罚款。

  “您看我们的交通协管员都挺辛苦的,您也别交罚款了,替我们的协管员站20分钟岗吧,您只要拦下来20个跟您一样闯红灯的人,就可以回家了。”交警告诉记者,他们曾这样要求违法行人做义工,以替代罚款。“从实际情况看,改罚款为站岗的办法效果比较好,绝大部分人都能配合。”

  记者了解到,通过站岗做义工,很多人也受到了教育。首先,挥着小旗子站在路口,既帮助交警维护了交通秩序,也通过劳动接受了处罚。另外,通过执勤,大家也感受到了违反交通法规比较危险,体验到了交通协管员的辛苦,接受了交通安全的教育。

  “一个人执勤20分钟后告诉我,看着那些乱穿马路的人可真危险,眼瞅着车就擦着他们身边开过去,怎么就那么胆儿大呢?还有人在纠正其他人违法时,被人训斥,窝了一肚子火,来向我倾诉。我笑着跟他说,那您以后可千万别用同样的态度对待协管员了。”有交警说。

  用“做义工”替代罚款?

  现场罚款执法比较难行,教育意义也不大。那能否用“做义工”替代罚款呢?

  市民白笛告诉记者,闯红灯变成习以为常的事情,原因就是大家觉得这没有什么大不了,也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罚款是制约大家的手段,但最终还是要让大家恢复羞耻心,真正认识到闯红灯是缺乏公德、缺乏社会公共意识的表现。“罚款10元,对有些有钱人根本起不到教育作用,下次还闯;若让他在路上挥一阵小旗,也许就认识到闯红灯的危险,下次不敢再闯了。”白笛的看法也得到了其他许多受访者的支持。

  但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律师戴福却指出:“‘做义工’处罚肯定违法。”行政处罚法中对何种情况予以批评教育、罚款、拘留都有明文规定,超出这个范围执法就是违法。那能不能将“做义工”等内容也写入法律呢?戴律师认为,如果全社会对某一现象都表现出极大法律需求,那么立法应当考虑。不过戴律师担心,即便在立法中明确“做义工”,收效有多大还难说,“如果被处罚人拒绝‘做义工’怎么办?”

  其实,处罚中国式过马路,教育的目的要比处罚的目的更重要。也有人不认为罚“做义工”违法,“让违法行人‘做义工’维护交通秩序,应该算是批评教育的一种方式,希望教育处罚方式像部分一线交警所做的那样,更加灵活一些,也许效果更好。”

  戴律师也提出,中国式过马路同随地吐痰、公厕脏乱差等生活细节一样,只有全面提高社会道德水平,才是治病之本,否则,仅以罚款提高人民道德素质,难免成为空想。

  它山之石 

  国外如何处罚闯红灯


  新加坡

  行人第一次闯红灯,罚款200新元;第二次、第三次再闯,最重可判一年监禁。

  美国

  各州对乱穿马路者罚款2到50美元不等,所受处罚将会记入个人信用档案,终身不能抹去。

  印度尼西亚

  司机或者行人闯红灯有可能会受剃光头的处罚。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