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追记焦裕禄式好干部毕世祥  >   最新消息  >   正文

西南民大教师怀念毕世祥:他永远地走了 但无怨无悔

2014年04月02日 15: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西南民族大学教师怀念因公殉职的杰出校友毕世祥

  感伤、思念、痛惜……

  一个事业成功的校友在深入基层开展工作的路上,就这样永远地走了!

  近日,在学校校园,对西南民族大学杰出校友、中共甘孜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世祥的不幸因公殉职,他的老同学们无不表露出沉痛的心情。噩耗从雪域传来,同窗、校友们怀着无比的悲痛之情,以各种形式悼念着这位永远逝去的康巴汉子。我校78级政史系的老同学们,不约而同地在QQ群里,点燃一支支蜡烛,追思毕世祥,为他默哀送行。

  “一听到毕世祥惨遭车祸不幸的消息,我的眼泪一下就涌了出来,一个把全部心血洒在藏区的康巴汉子,优秀的藏族好干部就这样与我们永别了,真是让人难以相信。”他的老同学张为波、余仕麟等,说到毕世祥,都掩饰不住内心的悲痛。

  毕世祥,西南民族大学78级的校友,甘孜州委常委、宣传部长,12月16日上午9时50分,他从康定前往新龙县开展群众工作的途中,在翻越海拔4412米的高尔寺山时,因道路结冰发生车祸,因公殉职,终年53岁。

  最勤奋的小同学

  1978年,这是中国文革大劫难后恢复高考的第二年,毕世祥以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中学藏族学生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西南民族大学(当时为西南民族学院)政史系。

  文革10年教育的荒废,考入大学的莘莘学子们学习基础和年龄都差异很大。在同学中,毕世祥的成绩相对薄弱,虽然是丹巴中学的“第一名”,但在进大学时的班级里,他只能算中等偏下的成绩。在那时的西南民族大学学生中,他的年龄偏小。他同寝室的6个室友中,年龄最大的有32岁,他只有18岁,是寝室6人中最小的同学,也是全班年龄最小,但学习却是班里最刻苦的一个。在大学4年里,他日复一日地过着寝室、图书馆、食堂这样三点一线的生活。

  对他刻苦好学,老同学们都记忆深刻。

  他的老同学说,在70多人的班级里,毕世祥的学习成绩从入校时班级的倒数20来名,到毕业时上升到前20名左右,从这个简单的数字变化中,不难想见他勤奋刻苦的精神和执着的追求。“当时我们学习的主要课程都很枯燥艰深,如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等,毕世祥不仅英语学得好,在哲学等其他方面课程学习上也很优秀。”同寝室的老同学郭锐介绍到,“他自己成绩好,平时也不吝帮助同学。我们有什么不懂的、不会的,他几乎是有问必答。”乐于助人的毕世祥,很快成为班里大家最喜欢的小兄弟。

  尤其他外语学习的坚持和成功,一直让同学们佩服不已。上大学之前,他几乎没接触过英语,但毕业时,他的英语成绩却能排在全班的前列。

  同班同学回忆他当时的学习情况时说,虽然他的基础很差,但在班里最肯下功夫的也是他。当时的大学生们大部分都不重视英语,而毕世祥在英语这门学科上却格外地用功刻苦。

  他经常是凌晨5点过就起床,当大家还在睡梦中,他已经在校园里背起了英语单词。晚上,在宿舍里很多人都进入梦乡时,他还在昏暗的灯光下苦读《大学英语》。平时,无论在校内校外,一有机会他便主动用一口蹩脚的英语与外国人交流,以此锻炼自己口语。“他的语感特别好,非常有语言天赋。”同班老同学余仕麟这样评价他。

  他从零基础起步,最后毕业时达到了能用英语与“老外”交流的水平,“毕世祥的坚持和努力成就了他日后的事业。在后来的工作中,他作为藏族干部,被组织派往国外学习,在那期川大出国前的培训班众多学员中,他的英语口语是最好的,在交流中赢得了不少人的赞叹。培训班结束,他轻松过关,被派往美国学习半年,这对他后来在甘孜州从事旅游管理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中国青年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