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博鳌论坛开幕 李克强演讲  >   图片报道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文化力量实现海南梦想

2014年04月10日 11:11:00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昂健。(资料图片)

  武警官兵为博鳌亚洲论坛执勤。   本报记者 张杰 摄  昂健 

  博鳌亚洲文化传媒董事长、中国全球公益慈善论坛组委会主席。昂健作为主要建设者之一,1999年开始参与了博鳌亚洲论坛建设,在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0周年之际,荣获“博鳌之星”特别贡献奖。昂健创建的博鳌亚洲文化传媒是对博鳌亚洲论坛在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的有力补充,博鳌亚洲文化传媒也是“世界媒体峰会”的合作伙伴。

  初春北京,乍暖还寒。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前夕,记者穿过北京国贸街头熙攘的人群,寻找一个追梦之人。

  摩天大厦中,藏有一间书屋,清净素雅仿若天堂。一中年男人置身其中,临古琴而坐,品一盏醇茶。任外界喧嚣繁杂,他续织着博鳌梦、海南梦。

  他是昂健,博鳌亚洲论坛创立建设者之一,博鳌亚洲文化传媒董事长。

  梦起:

  博鳌亚洲论坛源于一个梦

  “一切都从梦想开始。”昂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开场白显得有些特别。

  1988年元月,昂健的梦拉开序幕。

  刚刚大学毕业的昂健为了追逐一个大特区的改革梦来到海南。海口公园椰树下、篝火旁,他曾与无数怀揣梦想的年轻人畅谈理想。“说不清什么样的日子,仿佛一种航行的开始,永远永远不需要停止。”昂健在曾经只有梦的日子里,写下这首诗,预示着一生逐梦的脚步不会停歇。

  1996年,蒋晓松先生来到博鳌,开始投资。昂健于1999年开始介入。“最早来时连一条进来的路都没有,都是崎岖小道。但博鳌真的很美,晚上大家在室外,做一点烧烤,看着美景。就是在那种情况下,做了一个‘博鳌梦’。”昂健笑着回忆道。

  这个梦基于博鳌之美。当时大家觉得博鳌有如此美丽的环境,应该做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情。纵观全球,欧洲有欧盟,非洲有非统,南美有自由贸易区,只有亚洲没有一个统一的国际组织,所以设想为什么不借鉴达沃斯的模式,在这样一个美丽小镇,远离城市喧嚣,远离政治中心,建一个“亚洲论坛”,让大家畅所欲言呢?

  缘于这个梦,创建者开始用神话般的速度,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最重要工作之一是要建一个五星级酒店,博鳌金海岸是博鳌第一个五星级酒店。当年从建酒店,到首届年会,昂健是前线总指挥。“博鳌金海岸大酒店是从一个三层框架开始做,一直到做完开业,5个多月完成。霍克说,这整个是个奇迹。拉莫斯说,不,这是魔术。”昂健告诉记者,其实当时就是想一定要把亚洲论坛留在中国,留在海南,留在博鳌。

  说起博鳌亚洲论坛时至今日的辉煌,昂健坦言当初大家并没有过多设计,只为了共同完成这样一个梦想。“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登上了改革开放这艘时代的巨轮,能够去梦想,能够去实现梦想。”博鳌亚洲论坛的成功就是一个“中国梦”的缩影,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也是可以做梦的,而且有能力去实现梦想。

  梦兴:

  用文化的力量助推论坛

  2012年张和平、刘长乐、冯小刚、于丹参与论坛,探讨了“文化的传承与创新”;2013年星云大师对话“诚信的力量”……博鳌亚洲论坛每年星光云集,厚重的文化味成为论坛不可或缺的部分。

  博鳌亚洲文化传媒的形成有着渊源。“博鳌亚洲论坛以经济为主,但亚洲各国文化具有多样性,我们希望这个论坛不只在经济上发挥作用,还要为亚洲乃至世界各国的文化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昂健说,自己始终有一份文化情结,有着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感。

  “我们时常看到西方领导人在很多场合发言时引用中国古代思想家老子的话,而我们却往往身在宝山不自知。”昂健说,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时所讲:“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  

  论坛走过十余年,昂健越来越感受到文化的巨大推动力量。每年论坛期间,他总是致力于举办各种文化活动,让与会嘉宾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并为亚洲文化交流搭建平台。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富滋养,是中国人的集体记忆,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石。昂健透露,今年博鳌亚洲论坛闭幕晚宴将以一场名为《中国梦 文化魂》的博鳌文化之夜晚会体现。郎朗、戴玉强、黄晓明等文化名人将出现在晚会上,另外,晚会还特别设计了中国古琴大师与西方大提琴大师同台演奏的节目,实现中西文化在博鳌的碰撞。

  说起博鳌亚洲文化传媒对博鳌亚洲论坛的支持,有着一段令昂健觉得骄傲的小故事。因为博鳌亚洲论坛是第一个非官方的国际组织落户在中国,当时注册时民政部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博鳌亚洲文化传媒出资,找专家研究相应的法律法规,最后就形成了现在此类NGO所有注册相关的东西。”昂健说,如今国内非政府组织日益繁荣,承担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源头上博鳌亚洲论坛起到了推动作用。

  梦续:

  文化盛装下的可爱海南

  多年来虽常奔波于各地,但昂健始终将海南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感情之深无以言表。

  当记者提及其对海南未来的设想时,昂健说,海南岛作为一个国际旅游岛,是中国对外交往的一张名片,除了优美的自然环境,更应该有优美的中华文化。

  在这个梦中,既有现实又有理想。现实的根基在于海南绝佳的自然条件、国家利好的政策以及国内各类文化名人和艺术家对海南的那一份特有的眷恋。“若能在海南全岛各地形成多个文化村、艺术村,以优惠的政策吸引各类文化名人、艺术家常驻于此,则将不仅传承文化,更能令文化迸发出创新的活力。所产生的文化产业效益将是无穷的。这种浓郁的文化氛围和文化融合可以让国内外游客来海南就能感受到整个中华文化,并助推旅游、健康、教育等相关产业。”这便是昂健海南梦的精彩。

  “海南同时应该成为一个文化岛,当人们的身心都可以在此安放,海南岛将成为一个人们梦中的理想家园,一个最可爱的地方。”昂健的梦,未完,待续……

  手记

  博鳌诠释梦想的力量

  从大海之南,到首都北京。飞跃2493公里,耗时3天,采访近5个小时,只为寻找一个梦的原点。

  出发前也曾疑虑此行是否值得。但当自己完全沉浸在昂健勾勒出海南梦的景象中,我似乎也从中得到了一种敢于做梦和实现梦想的力量。

  不知何时,现实的拘泥,常常让人们忘了做梦,甚至嘲笑自己的“异想天开”。

  所幸,十几年前,包括昂健在内的一群敢于做梦的热血青年,有了那次博鳌星空下的畅想。为了这个梦想,无数人摒弃杂念,用努力和付出一路浇灌,才有了如今举世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

  难得的是,经历了十几年风雨,我却仍能感受到,昂健怀着一颗年轻的心,坚守着自己做梦的权利。

  “整个中国的文化后花园”当昂健说出自己的海南梦时,我一时恍惚甚至怀疑自己是否听错了。在许多人仍在呼吁海南需提升文化软实力,与国内文化发达地区接轨的时候,昂健却一步跨了过去,将海南想象成为足以呈现整个中华文化精髓的国际文化岛。

  在昂健的海南梦中,海南文化村、艺术村遍布,云集国内众多知名文人,并且村庄建筑因文人喜好不同而各具特色。文人们在此养生创作两不误,与圈内友人的相聚交流,令他们迸发出更为热烈的文化创新。这种创新足以影响国内文化的发展导向。同时,名家吸引着国内外学者的探访,海南将成为文化交流的胜地。乐于分享的文人名士,还会成立各种私塾,家长们携孩子纷至沓来。中华文化将在海南交融相合。“你永远不用担心在海南会无聊,因为这些文化村和艺术村,足以让人们停下行走的脚步,安放身心。”昂健说道。

  采访结束,昂健透露自己正酝酿打造一个国际品牌文化论坛,以此促进中国与世界文化交流。

  文化是昂健一生的追求。当他把追求与热爱的土地相互结合,也许这将是另外一个奇迹的起点。

  回声

  1.“博鳌亚洲论坛创立之初是一个梦的起点。它的成功告诉世人,中国人可以做梦,也有能力实现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博鳌应该做什么,海南应该做什么?愿文化能为梦想插上一双翅膀。”

  2.“海南岛作为一个国际旅游岛,是中国对外交往的一张名片,除了优美的自然环境,更应该有优美的中华文化。”

  大事记

  博鳌亚洲论坛

  2010年大事记

  2月2日

  博鳌亚洲论坛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

  宣布论坛2010年年会将于4月9日至11日

  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

  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全面启动以来

  亚洲地区各国政经要员、意见领袖广泛参与的首次大型多边对话

  4月8日

  博鳌亚洲论坛会员大会举行

  根据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会议对论坛章程的修改

  论坛理事的任期不能超过两届

  因此一些已连任两期的理事将终止任期

  4月9日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度报告发布

  论坛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首次合作推出新兴经济体发展年度报告———

  《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09年度报告》

  4月9日至11日

  博鳌亚洲论坛第九届年会在博鳌举行

  主题是“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

  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大会

  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亚洲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海南日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