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博鳌论坛开幕 李克强演讲  >   各方评论  >   正文

“博鳌时间”为亚洲寻找和释放发展新动力

2014年04月11日 14:42: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每年4月,“博鳌时间”总是会吸引人们将目光投向中国海南的一座滨海小镇,各国政府、工商界、学术界代表相聚博鳌,共同脑力激荡,为亚洲发展把脉。

  4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为期4天的论坛年会围绕主题“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以改革、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为主线展开,就亚洲财经合作、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等议题发出响亮的“博鳌声音”。

  改革是亚洲国家的主要议题

  金融危机爆发后,亚洲国家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之一,但近两年来新兴市场和亚洲多数经济体增长出现了放缓的情况。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过去,发达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又增加了发展环境的复杂性,部分亚洲国家经济增速下滑、通胀上升,甚至出现资本外流、货币贬值现象,国际上唱衰新兴经济体的声音再起。

  “当经济增长进入慢车道,如何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是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亚洲新兴经济体面临的一个最大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说,改革成为当前亚洲国家、新兴经济体的最优先议题。

  “改革:亚洲金融与贸易的新格局”、“变革:塑造亚洲的新未来”、“亚洲的下一轮改革”、“改革:重塑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的竞争优势”……此次博鳌亚洲论坛的议题设置契合了以改革为先的时代课题。当前印度新一轮大选已经拉开帷幕,人们寄希望于印度在大选后能够开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又一轮改革。最引人瞩目的是中国的改革,中国已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上迈开了稳健的步伐。

  “虽然不同国家在改革议程上有各自的特殊性,但改变投资驱动型发展模式,通过改革创新实现可持续增长是一种共识。”李向阳说。

  对于亚洲国家、新兴经济体的改革前景,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持乐观态度。他认为,“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困难只是阶段性的,新兴经济体发展的潜力依然巨大。”

  在复杂形势下凝聚“亚洲共识”

  亚洲各国在经济制度、社会制度、政治制度、文化背景及宗教信仰方面有很大的差别,在区域一体化的世界潮流中,亚洲区域一体化起步较晚,进程相对缓慢。博鳌亚洲论坛在成立之初就把推进亚洲一体化作为努力的方向。人们迫切渴望在这个立足亚洲的国际对话高层次平台上寻求“亚洲共识”。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主旨演讲中所指出的那样,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亚洲各国的发展,不可能独善其身,更不是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合作,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甚至是“二加二大于四”的乘数效应。

  “在全球经济新形势下,亚洲国家亟须在区域内经贸合作方面增强共识。”李向阳说,近两年在国际贸易领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现象,全球经济增长和全球贸易增长的联动作用在下降,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并没有使新兴经济体的贸易出口实现同步增长。亚洲新兴经济体多年来依靠的是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发展模式,亚洲新兴经济体在未来的发展中应转向依靠区域内的经贸合作,亟须在贸易投资自由化等方面进一步取得共识。

  此外,当前亚洲稳定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都有所表现。亚洲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携手,道阻且长。但在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院长姚望看来,地区形势越是复杂多变,博鳌亚洲论坛作为国际交流对话平台的重要性就愈加凸显。姚望告诉记者,今年有关网络安全、大国关系、南海合作等一系列政治安全议题也被引入论坛,在议题设置上实现了突破,“希望通过论坛在一些敏感议题上加强对话沟通,化解矛盾,凝聚共识”。

  中国主动展示自身形象的舞台

  博鳌亚洲论坛以日益隆盛的姿态走过了13年的不平凡历程。国际媒体将博鳌亚洲论坛称作“亚洲的达沃斯”。俄罗斯电视台“今日俄罗斯”2013年在其官网刊文称,博鳌亚洲论坛是真正的全球盛会,而非仅是亚洲盛会。

  据姚望介绍,今年论坛的参会总人数约3000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俄罗斯副总理阿·弗·德沃尔科维奇、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韩国总理郑烘原、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等多位国家领导人出席此次论坛。4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外国部长级官员出席,并参与各种形式的讨论。另有40多位外国部长级官员随参会的各国领导人出席本届年会。此外,财富500强企业中有150家的高管参加了年会。

  吴士存曾担任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亲历了博鳌亚洲论坛从一个构想逐渐成长至“亚洲的达沃斯”的过程。他告诉记者,“连续十多年参加论坛的嘉宾为数不少。有时候因为会场人数限制,出现想报名参会却报不上的情况”。

  在吴士存看来,博鳌亚洲论坛的巨大吸引力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中国因素。作为东道国,中国政府对博鳌亚洲论坛十分重视。我国的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多次出席论坛年会。他说,每年按计划能接待的访华外国领导人人数毕竟有限,博鳌亚洲论坛为各方的接触提供了又一个平台。

  “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国外交中发挥了十分独特的作用,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展示自身形象的一个重要舞台。”外交学院中国外交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高飞说,作为东道国,中方可以利用博鳌亚洲论坛的年会平台向世界阐释中国和平发展的道路。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的年会上发表了题为“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演讲所阐释的理念在中国此后一年的外交实践中得到了体现。

  博鳌亚洲论坛的独特性还体现在它的非正式性上。高飞说,在国际交往中,“不打领带”的非正式外交场合往往会有很好的效果。随着中国与外部世界交往的程度日益加深,中国与外部世界不仅要建设利益共同体,还需要塑造价值共同体,而这只能通过长期的沟通、对话,建立信任,逐步实现。“博鳌亚洲论坛也许不能立竿见影解决现实具体问题,但只要长期运作下去,就一定能滴水穿石,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