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apce  >   相关评论  >   正文

“习奥会”将为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提供机会

2014年11月10日 08:36: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肯尼思·利伯索尔(中文名李侃如)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的会晤将为两位领导人提供一个机会,从更长远和更广泛的角度审视中美关系,推动中美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奥巴马将于10日至12日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时隔5年再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今年以来他与习近平主席的第二次会晤。

  谈到中美元首北京会晤,李侃如说:“两国元首会晤提供了一个机会,使中美双方能够超越日常出现的紧张和分歧,更多地从地区、全球和长远角度来审视双边关系,并厘清这个关系的积极方面,重申致力于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的义务,以实现更多利益。”

  李侃如认为,这次两国元首北京会晤的核心议程将是如何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更好的道路前进,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两国、地区乃至全球的更广泛利益。双方将就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局势、中美投资协定、抗击埃博拉疫情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在李侃如看来,应对气候变化、治理环境污染是这次北京会晤的重要议题。明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巴黎举行,两国都已经认识到,这次元首会晤将为双方在气候变化方面开展重要合作提供潜在机会。

  李侃如表示,一年来,中美关系因网络安全、舰机接近等事件遭遇一些波折,两国对对方长远战略意图的不信任感有所增加,这直接影响到双方就一些短期问题作出的反应。他说,要解决中美战略互信缺乏问题,双方可以做很多事情,加强两军关系就是其中之一。

  一年来,中美两军关系取得一些积极进展。李侃如认为,在建立中美两军互信方面,双方正在进行十分认真的讨论,涉及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制定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等重要问题,预计这些讨论将产生结果,限制导致双边关系陷入严重麻烦的可能性。

  李侃如现任布鲁金斯学会外交和全球经济与发展事务高级研究员,曾在1998年至2000年间担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兼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