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首届“海峡两岸农村治理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2015年11月08日 08: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11月7-8日,由广州大学、台湾屏东大学、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和广州市穗台经济文化交流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和中山大学华南农村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海峡两岸农村治理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中国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和广东省、广州市台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等共140多人,为两岸农村发展和基层治理“把脉问诊”,共商农村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此次学术研讨会主要围绕着“农村治理的台湾经验”、“农村治理的大陆经验”以及“两岸农村治理的未来展望”三大主题展开,与会者从不同视角呈现和剖析了两岸农村治理的在地经验,并力图揭示这些经验在制度创新层面的内涵和本质,为两岸农村治理中的制度移植和政策创新创造了有利条件。

  专家指出,在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日本、韩国与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曾经创造了颇具特色的“东亚农业现代化模式”。由于两岸农业的发展具有非常不同的经济政治背景和社会功能,农村治理体系也差异巨大,这些差异性导致两岸在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上具有十分不同的面相。此外,农业全球化和农业贸易自由化对台湾等经济体的消极影响,也使“东亚农业现代化模式”危机日益凸显。在这个大背景之下,此次会议深入研讨和反思了“东亚农业现代化模式”的历史意蕴,在东亚与西方、台湾与大陆的双重比较中寻找两岸农村的发展之路。

  与会者认为,未来的两岸农村治理不应割裂传统与现代,而应更多地从乡风礼俗等传统文化中汲取可资利用的资源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不仅如此,还应充分重视农村基层治理中的政府责任,特别是发挥政府在公共服务供给、推进农村信息化、乡村建设规划、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等事务中不可或缺的作用。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国台办2015年度对台交流重点项目,作为承办方之一的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是广州市台办与广州大学合作创建的高校社会科学智库,也是广州从事台湾问题综合研究、政策咨询和对外交流的重要学术机构,以两岸农村治理、两岸教育政策、两岸婚姻家庭、两岸民间信仰等为基本研究方向。(记者 郭军)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玲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玲

原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