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曾培炎就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提出四点建议

2015年11月03日 14: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曾培炎就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提出四点建议

  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于11月3日在南京开幕。图为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曾培炎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记者 扶海涛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3日南京讯 (记者 扶海涛)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11月3日在南京金陵会议中心开幕,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曾培炎在开幕式上致辞,就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提出四点建议。

  曾培炎表示,两岸日益紧密的经济关系,为两岸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受人民欢迎,于民族有利。我们应该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坚持不懈的努力,推动两岸经济合作不断向范围更广、层次更高、结合更紧的方向发展。为此,我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加大两岸市场相互开放的力度。大陆的消费规模和层次正在不断提升,这为两岸企业继续深耕大陆市场提供了巨大空间。台湾市场规模不大,但具备显著的特色和优势,某些领域在全球都占有一席之地。两岸市场要加大相互开放的力度,提升两岸经贸合作层次和水平,在合作中不断开拓新机遇。要在ECFA以及2008年以来签署的20多个协议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两岸政策沟通和协调。台湾方面要尽快通过服贸协议,使之早日发挥积极作用,并加快两岸货贸协议商谈进程。结合大陆“十三五”规划,两岸在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协同发展、标准互认等方面加强政策协调,明确下阶段产业合作的重点与方向。推动两岸电子商务、健康产业以及现代物流等的合作,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大陆自贸区和台湾自经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深化“区对区”合作。

  二是支持中小企业合作和青年创新创业。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和创造就业岗位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要继续把中小企业作为两岸经贸合作的重点,帮助他们获得商机、融得资金、赢得成功。青年代表着未来和希望,他们是两岸合作的生力军,要推动年轻一代的沟通与交流,在两岸经济合作中为年轻人搭建平台,在资金融通、技术服务、创业辅导等方面给予扶持,帮助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成就梦想和未来。这些工作做好了,两岸经济合作才能增进民生,赢得民心。这也是五中全会特别强调的。

  三是携手开拓第三方市场。大陆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受到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这些国家和地区人口众多,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特别是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普遍较为薄弱,资金、技术和人才缺乏,需要从外部引入生产要素,蕴含着巨大的商机。这为两岸经贸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大陆产业体系完整、配套能力强,台湾在新品开发、规则标准、销售渠道等方面国际化程度高,双方可发挥各自优势,有效整合两岸生产要素和产能,共同参与海外生产制造基地、经贸合作试验区、基础设施等项目,携手走向第三方市场,一起赚世界的钱。

  四是发挥企业家和峰会的独特作用。企业家是两岸经贸合作的主力军,也是社会的中坚层,具有重要的社会影响力,两岸经贸合作有赖于两岸企业家的共同推动。两岸企业家应担负起历史责任,以实际行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两岸企业家峰会自成立以来,为促进两岸企业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已经成为两岸经济交流十分重要的平台。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要努力办好峰会,发挥峰会独特作用,把两岸企业家的呼声传达出去,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注入正能量。(完)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朱炼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朱炼

原稿件来源:中国台湾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