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湾大学生代表走访抗战故地感受抗战史

2015年08月31日 07:59: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30日下午,广州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浸润在一场大雨中。在陵园展览馆内,19位台湾大学生静静地倾听着91岁的中国远征军老兵梁振奋讲述战场上的经历,开启了他们为期8天的“抗日战场故地历史文化研修行”。

  由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新竹清华大学、台湾师范大学、世新大学、交通大学、辅仁大学等台湾高校的19位社团干部组成的研修团,将在8月30日至9月6日期间,从南到北走访广州、湖南长沙和衡阳、河北保定与北京卢沟桥等地,通过实地参观抗战战场旧址、抗战主题纪念馆以及与抗战史专家交流座谈等形式,更好地认识中华民族抗战历史。

  当天的启动仪式所在地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是为了纪念1932年国民革命军第十九路军“一·二八”淞沪抗日战役中阵亡将士而建。和学生一同来访的台湾世新大学老师温伟群认为,选择此地启动台湾学生的研修行活动意义非凡,因为十九路军的英雄抗战使得日本人“三月亡华”的野心无法维持。

  “此次参加活动的同学,都是台湾高校社团的青年领袖,研修行从南到北,经过的站点无论从历史、文化还是经济方面,都将给台湾的年轻人提供一个重要而丰富的研修之旅。”温伟群说。

  第一次来大陆的台湾大学外文系四年级学生林若婷,她的爷爷曾作为一名国民党军队士兵参加了抗日战争。“从小听爸爸转述爷爷在抗日战争中的惊险场面,但抗日战争对我来说只是历史课本中遥远的名词。今天我实地走访这片土地,对历史的感怀将会比对家人的情感和血脉的传承更加丰富。”

  “台湾高校社团干部抗日战场故地历史文化研修行”活动主办方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总经理柳林岚表示,希望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之际,台湾学生实地走访战场故地,能够进一步感受抗战的伟大,缅怀为国家和民族尊严奋斗牺牲的抗日先烈。(记者陈寂)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