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真的超赞!”——台胞免签注“登陆”首日纪实

2015年07月02日 08:03: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7月1日上午8时30分许,金门开来的“新金龙”号班轮抵达厦门。台胞吕怡艳免签通关后高兴地说:“太方便了,真的超赞!”她手里那本台胞证先前盖了许多签注印章,而剩余的页面今后就将“永久留白”。

  当日起,大陆公安机关开始实施取消台胞签注政策,台胞持有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简称台胞证)即可经开放口岸来往大陆并在大陆停居留,无需办理签注。

  对于大陆方面出台这项便利新政,台胞王祖瑶感到一种“意外的惊喜”。1日上午,她一家九口从台北松山飞抵福州。为了此行,王祖瑶早在4月就委托香港旅行社代办签注事宜。“等了10个工作日,花了几百元,没想到今天免签注了。”她说,“我们家在福州有很多亲戚,以后真的可以常来大陆走亲访友了。”

  在24小时通关的横琴口岸,来自台湾新北市的李一信1日0时7分入境,成为珠海首位免签注“登陆”的台胞。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广东肇庆经商,经常需要出入境,台胞证免签注当然“太方便了”。从珠海湾仔口岸入境的张文明前一天签注离境,次日便返回大陆。他兴奋地问:“我是湾仔口岸第一个免签注入境的台胞吗?”

  说起台胞证免签注究竟有多方便,2008年起因在厦门大学读书而频繁来往两岸的吕怡艳深有感触。“我们一般持有5年有效台胞证,再办理2年多次往返的签注,申请一次大约要7到10个工作日,费用是170元人民币。免签后,手续简化了,通关更快了,还节省了开支。”她还告诉记者,台胞证签注页盖满印章后要换领新证,自己已换过4本,以后只需在有效期满时再更换了。

  对于成为免签注首日“登陆”的台胞,27岁的刘刚玮形容自己的心情是“喜出望外。”他刚刚在福建莆田一家台资企业找到工作。“今后需要多次往返两岸,可以实实在在享受到免签注的便利性。”听说6日起,福建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开始受理电子台胞证的申请,刘刚玮表示自己一定要去办。

  这个年轻人还打开自己的台胞证,介绍起过去的几个签注:“这是我到厦门大学做学术交流,这是我来旅游……”刘刚玮说,台湾青年来大陆交流、求学、就业会越来越多,免签注政策的受惠面会越来越大。

  家乡在台湾嘉义的林岱萱常住上海已经7年,每年两次回台湾探望父母。“过去办签注要准备很多材料,比如工作证、合约等等,很麻烦。现在省掉了许多手续,节省了费用,效率更高了,带家人往来两岸就更方便了。”她说。

  在深圳罗湖口岸边检入境大厅,来自高雄的庄于萱只花费了不到一分钟就通过了验证。这是她第二次来大陆,两次的旅行目的地都是深圳。爱好旅游的她告诉记者,得知大陆推行免签政策以后,觉得来大陆旅游更方便了。“我会更多地选择大陆作为旅游目的地,上海啊,北京啊,都想去玩一玩。”

  记者还从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了解到,由于免签注政策出台,前来办理业务的台胞人数明显减少。(执笔:陈键兴;参与采写:付敏、许雪毅、朱翃、魏蒙、毛思倩、王钰)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