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忐忑能否顺利加入亚投行 拒接受“中国台北”

2015年07月01日 08:38: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日前在北京签署协定,根据协定内容,会员资格向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及亚洲开发银行(“亚行”)会员开放。台“财政部”随后表示,台湾将争取以亚行会员身份加入亚投行。但岛内舆论担心,若明年“大选”民进党执政,台湾加入亚投行的进程可能会受阻。  

  据台湾《中国时报》6月30日报道,亚投行协定在“会员资格”上设有“非主权国”入会条款,规定:“亚投行向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成员开放,不享有主权或无法对自身国际关系行为负责的申请方,应由对其国际关系行为负责的银行成员同意或代其向银行提出加入申请。”台湾“财政部长”张盛和6月29日称,争取以亚行会员身份申请加入,将密切注意亚投行协议生效日期。至于入会名称,将以各方所能接受的“中华台北”名义为底线,不会接受包括“中国台北”等名称。张盛和还说,台湾若参加,估计出资约110亿元新台币,但会分好几年,不会一开始就出那么多。据台媒报道,台湾是亚行会员,但大陆1986年加入亚行后,台湾原有“中华民国”名称被更改为“中国台北”。

  对于亚投行的“会员资格规定”,有亲绿媒体认为,这形同暗示台湾未来的申请途径,“须由中国代申请加入”。有民进党“立委”称这是“台港澳条款”,明显矮化台湾“国格”。但国民党“立委”吴育升对此表示,两岸关系是特殊关系,“习朱会”中,大陆领导人习近平表明欢迎台湾加入亚投行,这是一大突破,况且经济利益要看大不能看小,能带动台湾经济发展最重要,拘泥于细节程序没有意义,应以不影响尊严为原则,交由陆委会妥适处理。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6月29日表示,乐见亚投行按照其协议处理台湾方面加入问题。两岸继续保持沟通,有助于更好地解决台湾加入亚投行问题。

  针对台湾加入亚投行问题,熟悉亚投行协定拟定过程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岛内媒体采访时说,亚投行是大陆倡议的,台湾要加入,当然看大陆态度,只要当前和平的两岸关系没有变化,台湾以“中华台北”名称加入问题不大。金灿荣还透露,原本有成员国认为新成员加入必须采“超级多数”原则,即指理事人数占理事总人数2/3以上且所代表投票权不低于成员总投票权3/4的多数通过。但在大陆力主下,新成员加入不属于重大事项,是采取标准较为宽松的“特别多数”原则,即理事人数占理事总人数过半,且所代表投票权不低于成员总投票权一半即可。大陆拥有逾26%的投票权,只要大陆点头同意,理事会表决将可轻易通过,“这难道不是大陆对台释出的一种善意?”金灿荣强调,台湾各界过度关注“参加方式”,却忽略加入“门槛”问题。

  台湾《联合报》分析称,依议程设定,亚投行最快今年底正式成立并运转,届时恰处于台湾“总统大选”厮杀火热阶段。从亚投行章程预先布置的两条文来看,也透露出北京对台湾加入亚投行预留筹码。若大选结果是国民党继续执政,台湾加入亚投行将可按国台办所言“继续保持沟通”,递件加入;倘若民进党再次执政,蔡英文就任后,因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难沟通,加入亚投行进程可能因而受阻。【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雯萱】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环球时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