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岛内谈论免签注:民比官更热 绿营忧台“失去尊严”

2015年06月19日 09:00: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大陆国务院18日公布修改后的《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规定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新办法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公安部随后表示,今年内将从试点逐步实施卡式电子台胞证。岛内舆论在欣喜能节省不少签注费的同时,有人又开始担心起“尊严问题”。

  台湾经济日报网18日称,大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第661号国务院令,公布关于修改《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的决定:一是取消“管理办法”中涉及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办理签注以及签注管理的相关规定;二是简化申请台胞证手续,取消了一些证明材料。“决定”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后,台湾居民可以凭有效台胞证,无需办理签注,即可经开放口岸来往大陆并在大陆停留、居留。大陆公安部随后在官网宣布,依新规定,大陆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及所派出或委托的有关机构,自7月1日起不再办理台湾居民签注,口岸边检机关不再查验台湾居民签注。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透过新闻稿表示,这一举措展现了大陆方面关心广大台湾民众,为台湾民众办实事、办好事的真诚理念和服务宗旨,将“促进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台湾今日新闻网回顾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5月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时表示,“我们将适时实施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来往的措施”。6月14日,政协主席俞正声在第七届海峡论坛开幕式上宣布,大陆将对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免予签注,并适时实施卡式台胞证。

  台当局在肯定“这对于两岸互动是正面行动”之余,也担心所谓的尊严问题。据台湾《联合报》18日报道,陆委会主委夏立言17日表示,大陆提出免签注,对台商和台生当然便利许多,但卡式台胞证的形式、内容、名称和功能目前都还不清楚,必须进一步交涉,例如和港澳地区证件进行比较,究竟只是单纯代替纸本台胞证,还是有“其他更多功能和用意”,需要再了解后才能评估。他说,省钱对个别台商很重要,不过当局更注意的是这个“卡”是否能够维持两岸间的现实状况以及台湾的尊严。

  对此,绿营也有疑虑。18日,民进党发言人郑运鹏称,目前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予台湾免签待遇,大陆要对台湾民众实施免签政策,可方便经常往来两岸的台商及台湾民众在对岸出入境,“但这种措施不应该附有政治目的”,当局应该防止可能出现的后遗症,“务必维护我方的尊严与法律的有效行使”。“立委”李俊俋18日称,大陆此举将使台湾“港澳化”“国内化”,伤害台湾“国家主权”。《旺报》18日直言,卡式台胞证形式若与港澳回乡卡雷同,以及内含个人数据、功能超越目前纸本台胞证范围,仍为台湾比较顾忌之处。

  对于大陆的新举措,台湾社会层面相当欢迎。联合新闻网18日称,大陆国务院宣布7月1日起台胞往来免签注将起跑,加上端午连续假期将至,激励旅行社股票大幅上涨。有台湾媒体还回顾称,近11年来,大陆方面推出一系列台湾人来往大陆的政策措施,包括2004年以来陆续授权20个省市区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为在大陆的台湾居民补换发5年有效台胞证;2011年,全面下调签注收费标准,总体降幅达50%;先后在42个城市设立43个台胞口岸签注点。《经济日报》还算了一笔账:统计显示,去年入境大陆的台湾民众达536.6万人次,每次签注费至少要给大陆200元新台币,免签后,一年至少可省下10.7亿元新台币。文章说,目前台湾人前往大陆必须签注,单次签注时效为3个月,如果请旅行社代办要付400元新台币;而且委托旅行社代办,需要3个工作日,免签注就不必等,直接拿卡片式台胞证就可前往大陆,非常方便。【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林曦】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环球时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