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共画“同心圆”——两岸青年的一次“零距离”对话

2015年05月04日 08:0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大到宇宙、行星,小到刷牙、洗脸,当我们与台大志工在云南腾冲第一次‘碰撞’,就开始重新思考公益服务的形式和定义,我们的严谨态度也令台湾同龄人印象深刻。两岸青年初次相遇,就开始一起‘画圆’,画的都是‘同心圆’”。

  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青年与基层分组讨论中,北京大学金融数学系学生杨懿的发言令与会两岸人士听得出神。发言结束时,全场为这个年轻人两次鼓掌。

  杨懿所介绍的两岸青年合作公益项目是两岸青年交流的一个缩影,由北京大学、台湾大学、云南大学共同发起,每年在滇台两地山区为贫困小学生开展服务,目前已进行到“第九季”。

  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特别聚焦青年与基层,与会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强调“继续助力两岸青年实现人生梦想”,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亦强调两岸交流要关注“传承”。

  杨懿所讲述的两岸青年公益梦和“同心圆”理念,在小组讨论时赢得了台湾青年代表的热烈回应。台湾大学社科学院学生吕謦炜说,杨懿提到的“同心圆”令人很受启发,两岸青年交流、两岸关系的发展就应该是“从心出发”。

  “‘两岸一家亲’需要面对面、人对人地去沟通、交朋友,如果两岸关系都像杨懿同学讲述的那样,相隔数千公里的两岸青年克服种种困难为公益走到一起,那么两岸和平发展的路就能更好地走下去,没有什么问题。”吕謦炜说。

  来自大庆、在上海创业近十载的青年企业家孙绍瑞说,青年的力量在两岸都不容忽视,两岸青年要用心去交流,一定会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成果。

  孙绍瑞透露,自己的企业今年准备将新研发的高校移动互联购物平台,与台湾企业合作“登陆”宝岛。

  来自台湾的创业青年、乐升科技董事长许金龙也有同样的梦想。他说,台湾青年看到了大陆“互联网+”的大机遇,“我们关心今后在大陆各自贸区内,是否有与大陆青年同样的创业机会,也期望‘众筹’‘群募’这样的创业平台能够连接起两岸青年。”

  中国国民党青工总会前总会长曾文培说:“我们期待更多富有想象力、创新力的两岸青年合作平台和项目,比如是否能创设一个属于两岸青年自己的创业贷款基金,举办两岸青年自己的就业创业博览会,等等。”

  面对两岸青年“创客”的各抒己见和“头脑风暴”,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举手发言。他说:“很多两岸青年‘创客’告诉我,他们希望通过‘众筹’的方式实现创新、研发产品,这样的携手实践今后会越来越多。”

  陈德铭还表示,海协会乐意参与到两岸青年交流事务之中,倾听更多两岸青年的梦想诉求,为两岸青年创业者提供服务。

  全程参与本届论坛的杨懿说,论坛的收获不只是花10分钟表达个人的观点,也很快结交到了更多的台湾青年朋友,“大家已经聚在一起,准备为共同的公益梦想再出发”。(记者许晓青 陈键兴 周文其)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