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凤振高岗:国航台湾分公司的百年雄心

2015年02月02日 09:04: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从位于台北101大楼61层的办公室往外望,胡建习惯顺便看一眼信义区最大的那块广告牌,上面有着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醒目的徽标,是国航台湾分公司斥资70多万元人民币制作的。

   2013年4月25日,国航台湾分公司从松山区民生东路的原址搬到外形酷似“竹子开花节节高”的101,成为首家进驻这栋台湾第一高楼的大陆航空公司。当时乔迁新址暨台北售票处开业酒会的主题定为“凤振高岗”,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台湾少数民族歌曲《站在高岗上》,也展现了该公司业务向更高、更快、更广拓展的雄心。

   “2008年两岸直航到现在,两岸航空业发展迅速。国航和深圳航空每周进出港航班超过140班,两岸飞行城市已达14个,包括大陆13个城市和台北。”胡建近日在接受新华社驻台记者专访时说,随着两岸经贸、人员往来的迅速增长,国航和深航(国航子公司)两岸旅客运送量2013年突破百万人次,现在每年客座率都超过80%。货运方面,国航每周有3班货机往返台北桃园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两岸货运航线保持着良好业绩。

   这样业绩的取得,与岛内同业的良好合作是分不开的。胡建说,两岸民航业者往来已久,确有“两岸一家亲”的感觉。例如,国航在桃园机场的地面代理是华航在做,华航已连续第三年成为国航海外最佳地面代理。此外,国航和长荣航空同属星空联盟,在人员培训、餐食搭配等服务层面沟通很多。

   而用心耕耘市场,提高国航在台湾的知名度,在他看来也非常重要。目前国航有台籍知音卡会员约2万人,但绝大多数是在大陆的台商,真正在岛内居住、以台湾为始发地前往大陆和第三地的客人还不太多。

   “以前台商主要去长三角、珠三角,这些地方都不是我们国航的基地,所以很多台商更熟悉东航和南航,对国航没什么概念,有的甚至把我们名字都叫错了。”胡建表示,希望更多台湾同胞能了解国航,喜欢国航。

   对于公司未来业务的发展,他充满信心。“现在我们在上海、无锡、温州等地都有航班,和台商需求契合度蛮高。近年来台商西进,而国航在成都、重庆是份额最大的航空公司,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前景,应该能‘后来者居上’。”

   国航台湾分公司现有员工43人,除8人来自大陆外,其余都是台湾员工。他们活跃在机场服务、客服销售、财务等各个岗位上。胡建告诉记者,分公司的本地员工都很认同国航的管理理念,与这块土地的联结已成为国航的鲜明特色。

   “国航在台湾开业时,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为我们题词‘扎根台湾、沟通两岸’,这8个字就是我们国航台湾分公司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的理念。不管是大陆员工还是台湾员工,都可以从这句话中感受到国航和台湾这块土地的联结,同时展现我们的诚意和决心。”胡建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国航台湾分公司热心参与岛内公益事业。之前就曾捐助台湾贫困学生,2014年高雄气爆事故发生后,国航台湾分公司第一时间通过海基会捐款100万元新台币。“作为四川人,我对汶川地震时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内外爱心人士的捐助心怀感激,所以当台湾出现灾难性事件时,我们就想伸出援手,聊表寸心。”胡建说。

   “联结”还体现在入乡随俗上。国航台湾分公司每年都会办尾牙、春酒,答谢台湾代理商、员工和同业,过年时给员工发“开门利市”,中元节也会参加101公司组织的普渡“拜拜”。

   从2013年6月第一次踏上宝岛,胡建来台工作、生活已经一年多。他说,很珍惜这难得的缘分。“能到台湾工作是比较特别的经历。我现在能到台湾来,在这里和台湾员工一起工作、长期生活,这个经历本身就是美妙的事情。我和朋友开玩笑说,等我退休时我也有故事可以讲啦。”

   胡建几乎把台湾本岛都跑遍了。周末他会和一帮台湾朋友一起去登山,大台北地区的步道他大部分都爬过。“台湾没有大江大海,旅游资源并非得天独厚,但小而美做得很不错。比如就一个山头,但步道整齐,便民措施多多,民众休闲娱乐很方便,这是我特别推崇的。”他说:“同理心是我来台湾工作后的另一体会。我学会多角度看待问题,这对我处理其他事情都非常有帮助。”

   “香港国泰航空在台湾经营超过50年,我们国航分公司也要在台湾经营50年,甚至100年。”从办公桌站起来俯瞰大台北,胡建踌躇满志地说。(记者陈斌华 许雪毅)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