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湾人年终奖能拿多少?

2015年01月21日 10:44: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辛辛苦苦忙活了一年,大家都关心自己的年终奖金能发多少。临近春节,台湾岛内从高官显贵到普通上班族,大家最关心的话题莫过于年终奖金。年终奖金也是经济景气与否的一个“晴雨表”。

  2014年,岛内经济有所回暖,经济景气连续8个月亮起绿灯,也带动了薪资福利的“水涨船高”。据台湾104人资学院近日发布的《台湾地区薪资福利调查报告》,2014年台湾每人平均可以多领1.31个月工资作为年终奖,比2013年增加0.15个月,创4年来新高。

  台湾“金管会”负责人透露,2014年台湾金融业盈利可达4000亿-5000亿元新台币,创史上新高。不仅是去年,台湾金融业最近6年来连续保持强者恒强之势。金融企业有丰厚盈利,金融员工自然就有好“薪情”。报告显示,台湾金融业以每人平均多领2.24个月工资居首。光电业、电信通信业位居二、三位。

  与大陆一样,在台湾,每年考公务员也都要挤破头。经济景气越差的年头,公务员考试往往越火爆。这其中缘由不言而喻,公务员不单是每月的工资收入有保证,就连年终奖金这一块也是有保障的。

  一般而言,无论经济增长的目标是否达到,台湾一般公务员的年终奖不受影响。以2013年为例,台“行政院”等部门在台“立法院”备询时称,公务人员年终奖金固定1.5个月,合计年终奖金与考绩奖金,最高可领2.5个月。

  与公务员相比,普通上班族要苦得多。辛辛苦苦忙活一年,普通上班族拿到的年终奖,呈现出不一样的“薪情”。受惠于大陆游客赴台观光人数的大幅增长,台湾相关服务行业板块的“薪情”看涨,年终奖同比增长28%,为各行业最大增幅。

  不过,虽然去年岛内景气有所回升,但受长年经济疲软的拖累,多数机构的员工到年终仍只能拿到微薄的年终奖。看来好“薪情”还得仰赖好经济。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