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纪念抗战 两岸合制纪录片《飞虎传奇》在台湾播出

2014年12月23日 08:41: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公共电视23日起将放映两岸文化传媒机构历时3年制作完成的纪录片《飞虎传奇》。

  台湾方面空军参谋长刘守仁22日在台北出席记者会时表示,二战胜利70周年前夕完成的这部纪录片,见证中美携手击毁军国主义的一段历史,“历史可以原谅,但不能遗忘”。

  该片分“虎从天降”、“虎击长空”、“虎跃鹰扬”及“虎胆柔情”等4集;讲述了1937年美国军官陈纳德获邀来华训练飞行员;在中国空军几乎被摧毁的情况下,他于1941年安排美国飞行员组成志愿航空队,投入中国战场;利用有限资源,飞虎队阻击日本空中力量并肩负起飞越驼峰航线的死亡任务,协助中国突破日军封锁。

  此片由台湾公共电视、北京大陆桥文化传媒集团、上海纪实频道联合制作,拍摄地点遍及云南昆明、湖南芷江、四川重庆、广西桂林、中缅边境、印度、美国与台湾等地,完整记录飞虎队的故事、遗迹与影响。

  纪录片制作人郭菀玲介绍,如今,约九成飞虎队员已相继去世,制作团队找到了现居台湾的队员李继贤和张玉版,居住美国的李学炎则在今年2月去世。这或许是记录飞虎队员亲身经历的最后机会。

  郭菀玲说,历史是共同经历,不该被遗忘;应该记得,这些人的付出影响了我们的生活。

  制作团队邀请前英国广播公司(BBC)导演赛登伯格(StevenSeidenberg)拍摄该片,希望留下客观、持平的历史记录。

  “中央研究院”近史所研究员张力表示,《飞虎传奇》重现了中国空军健儿与苏联、美国志愿航空队员携手合力,在艰困环境中力图掌握中国天空、前仆后继迎战敌人的历史。

  曾担任中国国民党党史馆主任的政治大学专任副教授邵铭煌指出,中国抗战以弱击强、不屈不挠,经浴血奋战八年终获胜利;这部纪录片真实呈现中美合作力抗日军空袭、反败为胜的光荣一面。

  湖南芷江飞虎队纪念馆、江苏南京国际航空烈士纪念馆、云南航空联谊会等大陆机构也为该片摄制提供了协助。(记者 刘舒凌 郑巧)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黄露佳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黄露佳

原稿件来源:中新社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