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湾中华金融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2014年09月15日 07: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相信在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下,随着其后续议题的陆续商签,两岸在中华经济圈的分工将日趋合理、合作日益广泛、发展日加稳健。”

  台湾中华金融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王仲鹏近日在北京参加第三届台胞社团论坛,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随着两岸交流日趋热络,两岸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迎来机遇,也面临挑战,但总体上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王仲鹏认为,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初期,发挥着彼此的优势。大陆提供了庞大的市场,台湾贡献了核心的技术,两岸实现了优势互补。

  “但随着合作的深入,台资企业在大陆遇到了专利技术被窃、产品被仿冒等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台企‘登陆’发展的积极性。”

  王仲鹏指出,台湾中小企业的特质是反应快、研发力强,许多台湾中小企业都有多个专利。如果大陆能进一步加强对智慧财产权(知识产权)的保护,将有利于更多的台湾专利技术进入大陆市场。

  “台湾可以成为一个有效的研发中心,许多企业的关键技术可以交易到大陆。让台湾的智慧在大陆市场得到发挥,也有利于两岸企业在转型升级中实现双赢。”

  身兼台湾中华自然农法协会理事长的王仲鹏还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陆民众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此背景下,两岸有机农业迎来合作良机。两岸在有机农业种植方面可以展开务实合作。

  王仲鹏认为,台湾种植业可以分享先进的种植理念,“河南、黑龙江、山东、湖北、湖南等大陆农业大省,可以派员到台湾调研,进而将高效的有机种植方式带到大陆。”

  对于刚刚闭幕的第三届台胞社团论坛,王仲鹏表示,这是一个集两岸、港澳和海外华人智慧的平台,希望与会者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能被有关方面采纳并落实。(完)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尹赛楠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尹赛楠

原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