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厦门海沧台湾“爱心妈妈” 带来全新沟通方式

2014年09月03日 08:56:0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厦门海沧台湾“爱心妈妈”带来全新沟通方式

  王欲荷喜欢通过绘画与孩子沟通交流。

  在台湾,中小学里通常都设有“爱心妈妈”,其角色为何?通过让孩子们随意涂抹绘画,或者给自己的名字讲个故事等,“爱心妈妈”带来了何种全新的代际沟通方式?

  “传递爱的使者”

  每个周三的下午,王欲荷都会来到海沧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义务给来访的孩子和家长做心理咨询。周末,她还会到海沧阳光阅读花园做孩子们的“故事妈妈”,从口袋里变出的自制小玩偶常常引来孩子们的欢呼。

  在台湾,王欲荷在学校和社区里做“爱心妈妈”已经有十几个年头。前两年,一家人搬到厦门居住,安顿妥当后,王欲荷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操旧业当义工。

  王欲荷告诉记者,当孩子渐渐长大,身为全职太太的她渴望走出家庭,为社会做点事的意愿也一天比一天强烈。于是,她走进了自己孩子所在的学校,成为一名“爱心妈妈”。

  在台湾,几乎每所中小学都有招收“爱心妈妈”,主要对象就是在校生的家长。这些“爱心妈妈”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负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或者负责班级和校园秩序的维持,有的则参与学生课业的辅导等。由于能够有效介入、监督学校的多项事务,并与学校管理者和老师有着良好的互动,“爱心妈妈”也因此成为学生家长与老师沟通的桥梁,并被誉为“传递爱的使者”。

  在“爱心妈妈”体系里,王欲荷的角色是“故事妈妈”,即义务给小朋友们讲故事。虽然大家的分工不同,但无一例外,所有的“爱心妈妈”都必须是自愿参加,并且经过学校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试想一下,看到自己的母亲在学校当“爱心妈妈”,耳濡目染之下,孩子们一定会心生自豪感,而且也会变得更加好学、懂事。

  故事怎么讲

  到了厦门,王欲荷每去一个新地方做义工,给孩子们上的第一堂课都是《认识自己的名字》。

  《认识自己的名字》对于王欲荷有着特殊的意义,通常这堂课她都是这样开始的:“从前,有一个国王,他有一座大城堡,里面有一个美丽的荷花池。有一天,国王的女儿出生了,池子里的荷花全开了。于是,国王就给他的小公主起名叫‘欲荷’。”一开始,这个故事往往让人联想到王欲荷本人。不过,这却并不是她名字的来历。真实的情况是,王欲荷的母亲一连生了好几个女儿,祖父一直希望能有

  一个男孩子,于是就给她起了“欲荷”这个名字,类似人们通常说的“招弟”。可惜,王欲荷的名字并没有让家人心想事成。长大后,当王欲荷知道自己名字的故事,总觉得这个美丽的名字带着一点忧伤。于是,当她接触到心理学后,就给自己编了这样一个童话故事,排解心中淡淡的哀愁。

  王欲荷告诉记者,在台湾生命教育的第一课就是从爱自己开始的。而名字是家人送给自己的第一份礼物,满载着家人对自己的期许和爱,让孩子们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甚至把自己的不满意排解出来,是孩子与自己以及家人对话的一种全新方式。

  除了给孩子们讲故事外,画画是王欲荷与孩子沟通的另一座桥梁。在海沧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王欲荷总是准备好一叠白纸和一盒彩色蜡笔,让孩子们随意涂抹。一次,一位妈妈带着孩子来到辅导站,她告诉王欲荷,孩子最近总是心事重重却又问不出原委。王欲荷让这个小朋友先画一幅画,孩子挑了黑色蜡笔画了好几个不同装扮的黑色小人。孩子告诉她,他画的是一场化装舞会。“可是为什么小朋友都是黑色的呢?”“因为他们都把衣服弄脏了,很丑。”听到这里,孩子的妈妈一下就想起前不久幼儿园举办过一个化装舞会,好像就是从那时候起,孩子开始变得不开心,或许就是孩子在舞会上把衣服弄脏了,觉得不好意思吧。

  于是,王欲荷接过黑色蜡笔,在纸上画了一个穿着黑色礼服,头发梳得乌黑发亮的小朋友。然后,她给孩子讲了一个故事:一个魔法师把上次弄脏了的衣服全部涂黑,然后通过他灵巧的双手把衣服剪裁成为一件高贵的燕尾服。“下次参加舞会,你就可以穿着它出席,肯定会大受欢迎的!”王欲荷说。听完,孩子开心地问:“真的吗?”

  王欲荷说,小朋友的语言表达有时不一定到位,有时他们也不愿意表达,但绘画却是他们当下心理状态的一面镜子,父母可以通过画画与孩子进行对话。“大陆的父母有时不太注重与孩子沟通的技巧,而台湾这十几年深受西方幼儿教育理念的影响,父母开始和孩子平等对话。通过画画等方式,父母可以温柔地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读懂孩子的心。”这是王欲荷希望带给大陆父母的又一种有趣的亲子沟通方式。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福建日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