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港台开学第一课讲什么?(港台万象)

2014年09月02日 08:1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9月1日也是港台地区中小学开学的日子。迎接新生,港台开学第一课,有很多独特的入学仪式和细致入微的生活教育。

  据台北市新生小学教务处主任廖大炯介绍,开学第一天,学校会在校门口立起“勤学门”和“智慧门”两扇大门,校长、家长会会长和各个处室的主任会在旁边迎接同学们,并给每个通过“勤学门”和“智慧门”的小朋友发一张写有励志话语的小卡片。

  据介绍,小学一年级的同学在第一天没有安排课程,主要是让他们进行自我介绍,熟悉校园环境和教学设施。在寒假结束之后的开学也会有一个“勤学门”和“智慧门”的迎接仪式,只是在送给学生的小卡片上一般会有一个一元钱的硬币,讨个“一元复始”的彩头。

  在新北市文圣小学,开学第一天,学校会先准备好图文并茂的投影片资料介绍。老师庄采琦说,如何“吃饭”也是小一新生的重要学习科目,因为很多小朋友在家吃饭吃很久、边吃边玩或是边看电视,甚至还遇到过小朋友看着营养午餐发呆,不会自己吃的情况。

  高雄气爆灾区各校当日陆续开学,由于道路遭到气爆重创,学生有的踩着泥泞便桥上学,有的绕远路而来。对此,乐群小学提供学生及家长通学路线图,标示便桥位置及开放时间,还邀请心理师到场为家长及学生提供心理辅导。

  为迎接幼儿园与小一新生,乐群小学当天上午举办“忘却气爆伤痛·播种爱与希望”迎新活动,全场小朋友一起热舞“加加油”,为高雄加油,挥别恐惧。

  香港汇知中学当天上午举行开学典礼。所有的师生聚集在操场上,首先是升国旗、奏国歌,跟着是升校旗、奏校歌和校长讲话。

  汇知中学校长张志文表示,在开学典礼上,他向学生介绍了新学年学校的三大关注事项:提升学生的学习效能,优化学生在科技资讯方面的学习能力,以及对学生的人格培养。

  张志文表示,希望学生除了学习课本知识以外,也发展其他才艺,但最重要的是人格的培养。他希望学生将来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为社会作出贡献。因此在新学年伊始给学生订立下目标。

  (据新华社电)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梁行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梁行

原稿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