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婆媳安好,便是晴天”:两岸婆媳七夕话和谐

2014年08月03日 08:16: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婆媳相处可谓婚姻家庭关系里永恒的话题,“婆媳安好,便是晴天”许是不少已婚人士的肺腑心声。在两岸婚姻家庭里,婆媳之间又是怎样一番情形呢?

   正在浙江奉化举行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暨2014年海峡两岸婆媳文化节上,数对和睦美满的两岸婆媳应邀“授计”,分享幸福秘诀。

   “我和婆婆的相处之道就是多团聚、勤沟通。”知名歌手熊天平的妻子杨洋说。这对“海峡夫妻演唱组合”成婚于2005年,一直过着洛杉矶、北京和台中的“三城生活”。“大家都说距离越远、矛盾越少,可我不认为是对的。在我的婚姻生活里,只要有机会就会‘怂恿’老公回台中,在婆家住上一段时间。”杨洋说,经过朝夕相处,两岸间的文化隔阂会慢慢消退,一家人越来越和睦。

   这种“知难而上”的想法得到了九江姑娘徐慧的认同。嫁到高雄9年,徐慧与公婆妯娌始终相处融洽,倍受邻里亲友称道。“出嫁之前,我就做好了心理准备,比如要尊重台湾的风俗习惯,敬爱和善待公婆。”她说,事实证明付出和回报是相互的,“儿媳妇对婆婆好,婆婆也会对儿媳妇好”。

   “怀孕的时候,婆婆上街买鱼买菜,都以我的喜好为准。当时并不知情,好几年后才从邻居的口里得知。”徐慧说,这件事让自己更加感恩、惜福,也证明了婆媳相处没有太多道理,只需用心。

   “时间久了,牙齿和舌头都会打架”,常被用来证明婆媳不可同处一个屋檐之下。但在与会的两岸婆媳眼里,根本不是这么回事。71岁的台湾婆婆林淑祯说:“媳妇对我来说比女儿还亲,我和媳妇一起生活了16年,从没红过脸。”问及秘诀,儿媳妇赖淑燕笑着说:“相互尊重,顺其自然。”

   “我的媳妇是宁波人,但在我眼中,媳妇不管是哪里人,我们都是一家人。”66岁的台湾婆婆林萧秀莺拉着儿媳妇王薇的手,笑容满面。王薇则说,婆媳相处和睦的秘诀“就是把婆婆当成自己妈”,只要以诚相待,自会有亲如母女的情分。

   上海市妇联心理专家林贻真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说,中国人讲究“家和万事兴”,而在家庭文化中的“和”,婆媳和谐往往是重点。“两岸婚姻家庭更是如此,婆媳和谐对于维系两岸亲情、促进心灵相通,至关重要。”(记者赵博 郑黎)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玲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玲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