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两岸美术馆携手合作 93幅张大千精品画作亮相济南

2014年04月14日 08:18: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93幅张大千精品画作4月13日在山东美术馆展出,此次展出作品涵盖了张大千自1930年至1982年所创作的山水、花鸟、人物画作和书法作品。

  本次“千古传奇·张大千艺术作品展”由山东省美术馆和台湾长流美术馆共同主办,张大千作品全部由台湾长流美术馆提供。

  山东省美术馆负责人柳延春在当天的开幕仪式上表示,今年恰逢张大千先生115岁冥诞,山东美术馆与台湾长流美术馆历时两个月特别策划了本次“千古传奇·张大千艺术作品展”,展示张大千先生各个时期最具特点的93幅作品,宏扬中国精粹文化遗产,促进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

  张大千晚年迁居台湾,与长流美术馆(时为长流画廊)创始人黄承志成为忘年交,后遂将索画、卖画事宜全部交由黄承志处理。因此长流美术馆也成为了张大千精品画作的集散地。

  长流美术馆馆长黄承志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本次展出作品有68幅是长流美术馆馆藏作品,其中包括张大千早期用心传统的成果,也有1950——1960年代“师法自然”的力作,还有1970年代以后融汇中西、另创新境的探索,其中以张大千晚期的作品居多,包括《阔浦遥山》、《泼彩荷花》等经典作品。93幅作品完美呈现了张大千作为一代大师历年来的风格转变。

  记者看到,开展当天有近千名济南市民到山东省美术馆参观展览,参观者或沉思静赏,或用相机记录下大师佳作。

  对于开展首日就有近千人次观展,黄承志认为超出自己预期,他说,山东是孔孟故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在山东根深蒂固。山东又是书画大省,占中国书画市场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因此人们对艺术文化有着较高的的欣赏水平和渴求,希望此次展览能带给山东朋友一场艺术飨宴。

  而谈及山东美术馆和台湾长流美术馆的交流和合作时,黄承志说,两岸文化、艺术的交流是自然而然生成的,也是两岸交流理解的最重要渠道。两个月后,以山东美术馆为主的画家作品将在台湾长流美术馆展出。此外山东美术馆和长流美术馆正在策划海外华人大展,希望推动中国艺术走向世界舞台。

  张大千是20世纪中国画坛最具传奇色彩的国画大师,享誉海峡两岸并在世界画坛名望卓著,徐悲鸿曾赞叹张大千为“五百年来第一人”。

  据悉,“千古传奇·张大千艺术作品展”将持续到5月13日,历时一个月。(完)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中新社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