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陆生与台生:谁更具竞争力

2014年03月03日 13:34:00 来源:新华台湾 字号:       转发 打印

  自从开放大陆学生赴台读大学后,台湾学界和媒体常常议论,认为大部分陆生比较台湾本土学生更为优秀,台生应该有忧患意识,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我在台湾交通大学读研两年多,从接触台生中,觉得两岸学生其实各有优势和长处。

  相较于台生来说,陆生确实考试成绩会更好,主要是陆生花费在功课上的时间更多,这可能与身处异乡、社交活动较少有关系。此外,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坐板凳”,填鸭式灌输,靠题海战术来致胜,陆生养成更愿意花大量时间学习的习惯。

  除了顾好学业外,台生大多数人需要自己赚取生活费。我班上的台湾同学,绝大多数上了大学之后学费靠助学贷款,生活费依靠工读来赚取。而在台的陆生不能打工,学校也会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学金,基本不需要为钱发愁。此种差异,势必导致了台生无法把精力百分百投入到学业当中。

  然而,台生有一个明显的长处,他们更富有活力和创造力。在繁重的课业和生活压力下,台生的生活依然非常丰富,比如我们班一共16个人,其中两人有自己的乐队,常常去演出。在做研究时,台生也常常会迸出一些有趣的想法,有个男生就执着做了一年多有关于僵尸的研究。相较之下,我们陆生,每日的生活是:寝室--研究室--餐厅,三点一线,生活则略显单调。

  陆生与台生的心态和生活方式的差异,主要是与各自成长的社会背景有着密切关系。

  大陆人多,人才也多,势必竞争也更激烈,大家从小就有强烈的竞争和忧患意识。加上“狼多肉少”的现实,陆生会学习更加勤奋,且更明确知道自己要什么,也就是说,目的性非常强。

  而台湾社会的工作竞争压力要小很多,从台北满街头的咖啡店和悠闲喝下午茶的人们就可管窥一斑。拿硕士生来说,他们一毕业,就基本可以进入薪资较高的公司,所以大部分台生毕业后并不急着找工作,常常到台湾地区以外边打工边游玩一年,用他们的话来说,“工作迟早会找到啊”!

  不同的教育和社会环境,造就了各自的理念和追求目标。因此,很难比较陆生和台生谁更具竞争力。在台湾的教育模式下,我也学到很多,慢慢开始觉得念书并不是一件目的性很强的事情,甚至觉得做研究一点都不枯燥反而非常有趣,这种转变让我惊讶的同时也深深反思。下一篇中将详细描述下台湾的美式教育。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玲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玲

原稿件来源:新华台湾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