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民进党“冻独”玩真的吗?

2014年01月26日 08: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漫画讽刺“台独”走投无路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日前在民进党内部会议中,提议冻结“台独党纲”。民进党内敢动“台独”神主牌而不至于被乱炮轰杀的人不多,柯建铭算一个。这是民进党重量级实权派人物首次打破禁忌提“冻独”。此情景下,“独”派的反弹声浪虽大,已盖不住“台独”日益清晰的散场征兆。

  两岸和平 搞政治才有意义

  在2013年12月26日民进党讨论两岸政策的“华山会议”上,柯建铭突然拿出一份书面文件,建议冻结“台独党纲”,震惊全场。连日来,民进党内就此话题展开大论战。

  反对之声第一时间甚嚣尘上。党主席苏贞昌27日表态,台湾早已是“主权独立国家”,已经“独立”,没有“冻不冻结的问题”;“独”派大佬陈唐山痛批“狗屁不通”、“多余”;多个“独”派团体也出面施压,批评民进党“看大陆脸色”,“出卖台湾自由”。

  过去,民进党试图调整两岸政策时,常由子弟兵们先抛风向球,再视情而动。比如前主席蔡英文的幕僚就曾提“台独、建国已失去主流市场”,苏贞昌派系“立委”也曾提议改善大陆赴台学生待遇,这些声音一旦碰壁,就会迅速回缩消失不见。

  柯建铭多年担任民进党团总召,统筹各派“立委”,斡旋于蓝绿之间,实力坚强,自然不是一触即溃的角色。30日,柯建铭就批评意见回应,“朝野要和解,两岸要和平,台湾才能存活”,“这样搞政治,才有意义!”

  柯建铭尖锐指出,如果民进党总以膝反射方式处理两岸议题,就无法消除固定印记,“如何能执政?”他透露,今年民进党召开首场“中国事务委员会”时,前陈水扁办公室秘书长邱义仁开宗明义就问“《台独党纲》要不要处理?”结果大家你看我、我看你,就是没有人敢响应,“坦白说,这个问题可以回避吗?”

  “独”派大佬也被说服

  要不要放弃“台独”,的确是民进党无可回避的问题。民调显示,2012年大选,两岸关系因素让5.75%的选民转向支持马英九连任。民进党要赢回执政权,就必须处理“台独”。但是,有处理能力的人,从蔡英文到苏贞昌,谁也不愿做挨枪子的出头鸟。

  柯建铭把话说得很白,他没有苏蔡的包袱,所以敢出来说话,“我不可能选领导人,也不会选‘六都’,顶多干总召,不必猜忌我的论述。”针对党内人士的讳莫如深,柯建铭说,问题是私底下大家却都会讨论要如何处理“台独党纲”,“这问题不是今天才蹦出来的”。

  民进党一直在讨论两岸政策转型,却总是望“独”却步,原地打转。29日,民进党拿出了“现阶段对中政策总结报告”初稿,提出要善待陆配、陆生和陆客,应与大陆建立和平共存共荣关系。但是,只要不处理掉“台独”,民进党就无法与大陆方面对话,和平共荣云云也就成了空话。

  不少迹象表明,柯建铭此番发声不会只是浅尝辄止的小试探。据台湾媒体报道,他于上周抛出“冻独”之后,密集与熟悉两岸议题的朝野重量级人士接触。30日傍晚,他拜会“独派”大佬辜宽敏,后者曾批评柯的主张太单纯幼稚。柯建铭表示,双方沟通后,辜已转为认同“冻独”主张。

  对于苏贞昌的变相反对言论,以及蔡英文的沉默,柯建铭也给他们预留了转圜余地。他表示,“主席也讲过一些话,我们要建设台湾,不搞‘台独’”,蔡英文也讲过“两岸要坚持和平、共同发展”,“大家的想法与看法都很一致”。

  解开“台独”死结的良机

  “台独”眼下对民进党来说是个魔咒,放弃“台独”,可能失去深绿基本盘,不放弃则2016年执政无望。现在,有足够人脉实力的、对民进党忠贞程度不容置疑的柯建铭提出了“冻独”构想,这可能是民进党解开死结的契机。

  如果柯建铭的提议真被采用,民共交流将有望实现。最直接的讯号是,国台办发言人表示:民进党一些有识之士提出冻结“台独党纲”的主张,这是一个积极信号;如果能成为民进党共识,将是民进党朝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民进党“天王”谢长廷此前访问北京提出的“宪法共识”,并未获得北京首肯。柯建铭的“冻独”主张之所以得到前所未有的积极回应,是因为他没有尝试取代被国共视为两岸交流政治基础的“九二共识”,却朝着放弃“台独”的方向靠近了一步。

  “冻结”二字,意味着存而不用。台湾媒体评论,这是个高明的表述,一方面搁置了“台独”,另一方面它并未废弃“台独”。深绿虽然不满,但至少感觉没被逼入绝路,民进党由此也给自己留下余地。

  大陆学者也给予相当积极的评价,厦大台研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陈先才发表文章说,“冻独”主张务实而具前瞻性,在事缓则圆的道理下,“冻独”可望为民共关系解冻,提供“不是最满意,但可勉强接受”的积极方案。

  民进党能不能抓住这个转型的契机,就看苏贞昌与蔡英文们的了。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