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厦门大嶝免税市场“台湾年货”热销

2014年01月23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位于厦门翔安的大嶝,曾是两岸炮战的最前线,如今却成为金门厦门“两门”交流的一扇大门。设在大嶝的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更是大陆唯一的对台小额商品免税交易市场。

  中新社记者近日来到大嶝市场,这里正在举办“台湾年货节”,游客熙熙攘攘,在遍布市场的红灯笼映衬下,显得年味浓郁。

  “销售额比平时增长了20%到30%”,正在店铺中忙碌的叶进聪一脸喜气。他告诉记者,台湾年货尤以泡面、休闲食品最受大陆民众欢迎,“台湾食品口感好,总体来说质量有保证,在大陆已经有了好口碑”。

  来自江苏的李思颖提了满满一大篮的各种台湾休闲食品。她说,厦门的朋友此前给她寄过一些台湾食品,觉得味道很不错,这次来厦门旅游就专门来选购一些年货,“像‘Q饼’、‘梅香花生’不但味道独特,包装也漂亮,过年的时候摆上几盘招待亲友,好看又好吃”!

  不过,让李思颖遗憾的是,她想买的梅香花生已经断货了。“卖得很好,很多游客都是一大袋一大袋地买走”,店员说,台湾食品很有创意,像梅香花生就带有梅子酸甜的味道,“和大陆食品风格不同”,所以特别受到大陆游客欢迎。

  除了“物美”,大嶝出售的台湾年货的另一大优势是“价廉”,从2012年11月起,大陆海关总署将大嶝对台小额贸易市场免税额度翻倍提高到6000元人民币(进入市场人员每日可免税购买6000元台湾商品),叶进聪告诉记者,“像他所经销的统一泡面,售价比免税市场外便宜三到四成,只比大陆类似产品略贵”。

  “物美价廉”让台湾商品在免税市场颇受欢迎。厦门检验检疫局大嶝办事处副主任冯呈瑞告诉记者,据统计,去年大嶝市场接待游客248.8万人次,交易额达9.49亿元人民币。

  “为了进一步便利台湾商品‘登陆’,我们还推出一系列服务措施”,冯呈瑞说,在进口台湾商品前,商家往往要进货试销,过去试销产品也要按正常渠道报检,大嶝办事处针对商家需求,正在试行设立“试销专柜”,允许商家小批量快速进口商品试销,但在数量和销售范围有所限制,并建立追溯制度,这样既保障食品安全,又便利商家根据大陆消费者口味,进货“有的放矢”。

  “这对商家来说,至少节省一个月时间,能快速地将台湾热销商品‘试水’大陆,检测大陆消费者的接受度”,叶进聪对记者表示。

  冯呈瑞说,在大陆优惠政策支持下,去年大嶝免税市场销售商品已达1.7万种,仅检验检疫监管进口台湾食品就达到3000多批。

  冯呈瑞告诉记者,春节将至,检验检疫部门针对节日热销食品,加快食品取样、送检,缩短检验周期,“对长期进口质量稳定的台湾食品,更是实施快速通检措施”;同时检验检疫部门亦加强监督和检查,“保障节日食品的安全”。

  叶进聪告诉记者,自己在节前仅泡面、休闲食品等就进口了十几个货柜,“相信临近春节能越卖越好”。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