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湾学者批民进党两岸政策自欺欺人、政经矛盾

2014年01月17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针对民进党9日提出的“2014对中政策检讨纪要”(以下简称“纪要”),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与《两岸犇报》社16日举办座谈会,探讨民进党“纪要”出台后对于两岸关系的影响。

  民进党“纪要”自欺欺人

  座谈会在台湾大学举行。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张麟征表示,无论是社会大众或民进党内部都对“纪要”相当失望,大陆更是不在话下,就如同国台办对“纪要”的评价: “穿‘台独’的老鞋,走不出两岸关系的新路”。

  张麟征认为,民进党内部对两岸政策确实有反省之声,但苏贞昌、蔡英文仍在抱残守缺,不愿更动“台独”立场, 主要是受制于接下来选举的考虑。

  张麟征分析,民进党两岸政策的调整,也不会改变其原有的路线与核心立场,即“形变而实不变”,这份“纪要”就是在自欺欺人。

  若不调整,会走投无路

  台湾政治大学外交学系兼任教授赵国材指出,政策必须跟随环境加以调整,当前世界的大环境已在改变,台海的小环境也必须改变;民进党的两岸政策若不调整,必定会走投无路。

  赵国材指出,这次“纪要”显示民进党的基本立场与原有价值均未改变,主要还是想要骗取选票。

  赵国材认为,经济因素对台湾愈来愈重要,但民进党阻挡两岸服贸协议,却又急着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与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根本是互相排斥与矛盾的作法。他指出,现在民进党还是站在美国与日本这一边,持续推动“冷战外交”,反映出了“纪要”的欺骗性。

  民进党两岸政策政经矛盾

  台湾铭传大学公共事务学系教授暨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批评,“纪要”显示出民进党两岸政策的政经矛盾,想从大陆获得经济利益,却又拒绝政治接触。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劳动党主席吴荣元总结时指出,两岸问题包含了历史与现实,大陆的发展是和平统一最根本的保障,美国也没办法遏止大陆的发展,因此统一运动是真正从“爱台湾”的立场来看待两岸问题。

  吴荣元认为,统一运动是未来台湾社会改革的最大动力,也是未来台湾社会发展的出路。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玲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玲

原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