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海观澜:闽台服务业合作有待破局

2014年01月08日 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签署和即将实施,已经使两岸服务业加快对接合作成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新热点。享有对台“五缘”优势和政策优势的福建,更是抓住机遇,力推闽台服务业合作。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最近在部署2014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要把服务业作为闽台合作新的增长点,加快落实ECFA后续协议和《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赋予福建的先行对台开放的15项试点政策,推动金融、物流、电子商务、医疗、教育等一批项目对接落地。

  长期以来,由于台湾当局的政策限制等原因,台商投资大陆服务业比重一直很低。在此背景下,台商投资福建也一直以制造业为重点,对服务业投资的比重较低,且主要集中在旅游、运输、劳务合作等传统服务领域,存在结构不平衡的问题;同时,福建对台服务业合作相对滞后于上海、江苏、广东等周边地区。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前4个月,福建服务业吸引台资2000万美元,台商投资福建服务业的主要行业仍是批发及零售业(约1560万美元);服务业台资投资规模均远落后于上海、江苏、广东等,在大陆各省份中仅位居第八。

  闽台服务业合作的现状与特点,呈现了闽台服务业合作尚有广阔的空间和极大的潜力可深挖细掘。闽台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同样说明了这一点。

  近年来,福建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利用外资和各种社会资本的规模逐步扩大,对外服务贸易发展迅速。但福建服务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进出口服务贸易项目集中程度高,劳动力密集型服务比重大,服务贸易结构优化程度、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均处于大陆中下游水平。

  而在台湾,服务业已是主导产业和经济发展的主动力;生产性服务业居主导,专业化程度较高。台湾服务业积极拓展全球化布局,但近年来国际竞争力呈现减弱趋势。

  对比闽台服务业发展水平及其竞争力,此间研究专家分析认为,福建拥有旅游、建筑服务业出口竞争力,台湾则有金融保险、通讯、咨询、电影和音像、计算机和信息及其他商业服务出口竞争力,闽台服务业互补性强,合作大有可为。

  当下深化闽台服务业合作享有多重利好:两岸关系进入稳步推进、全面发展新阶段,台湾不断放宽两岸经贸往来限制,为闽台服务业合作创造极好的发展环境;《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签署并将实施,将大大促进台湾服务业登陆投资;台湾服务业亟需转型升级,增强国际竞争力,拓展大陆市场,以增加新的发展空间。

  福建积极推动平潭综合实验区向自由港方向发展,也势必推动闽台服务业合作的步伐。以服务业和高科技为产业发展主体的平潭,现正着力加快高科技、现代物流产业、企业总部、旅游文创产业等四大项目的落地建设,其中服务业占据重要地位。

  福州市台盟主委郑建闽说,福建作为两岸先行先试区以及实施《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特惠区”,应抓住契机,先行先试,优先选择物流、金融、旅游、信息、咨询、文创会展、健康与社会等现代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领域进行重点合作,深化对台服务业合作。

  目前,生产性服务业正成为闽台合作的热点。以金融服务业为例,福州、厦门两地银行与台湾银行建立通汇或代理行关系,台湾统一证券、富邦证券等多家证券机构入闽设代表处,台湾国泰人寿、国泰产险等在福州设分支机构,台湾富邦金控间接入股厦门银行……福建已是两岸金融合作的先行者。

  闽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亦蔚然成风。福建已构建闽台(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园、海峡两岸文博会、版博会、艺博会等文创产业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了福建文创产业的发展和闽台服务业合作的深化。

  近年来,福建依托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厦门(翔安)两岸现代服务业合作实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等诸多平台,积极推进闽台服务业合作。专家指出,深化闽台服务业合作仍有待税收政策、金融支持、优化便利条件、基础保障等多方面破局。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