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南海地区形势评估报告》建议两岸加强南海合作

2013年12月30日 14:46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由两岸南海研究学者参与完成的《南海地区形势评估报告》30日在海口公布,报告建议两岸加强南海合作。

  《南海地区形势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由大陆方面的中国南海研究院和台湾方面的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共同策划编写,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研究员和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刘复国研究员担任主编,10多位两岸学者共同参与。

  《报告》共150多页,逾10万字,分为10章,分别为南海地区形势评估、中国大陆的南海政策作为、台湾南海政策作为、东盟的南海立场、越南的南海战略布局与操作、菲律宾的南海政策立场、美国南海政策动向、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南海政策动向、南海合作展望等,并附有2012年以来的南海大事记等内容。

  《报告》认为,近年来南海形势尽管总体上保持稳定,但呈现出“稳中趋紧”的发展态势,未来维护南海和平稳定面临新的巨大挑战。

  《报告》指出,南海地缘政治竞争加剧,大国战略博弈和小国战术博弈交织互动影响,利益矛盾错综复杂,解决南海问题的难度和变数进一步增加。

  《报告》称,“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仍是今后中国解决南海问题的基本原则立场。中国南海政策正初步向“稳中求进、积极有为”的一面调整,特别是在南海区域安全机制构建和南海航道安全维护方面,中国未来有望发挥更为显著的作用。

  《报告》认为,目前两岸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岸在海洋合作方面正处在新的重要历史阶段,在海洋合作维权方面有条件、有机遇实现历史性突破,应进一步提升两岸合作的政治互信和两岸南海功能性、事务性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拓展两岸在南海的维权空间。

  《报告》提出了两岸南海合作的政策建议,内容涵盖南海问题法理研究、南海科考、岛礁生态建设、渔民救助等诸多领域。

  《报告》说,两岸在南海合作应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步骤,先从学术性、经济性、功能性领域开始,逐步延伸到其他领域。

  《报告》呼吁两岸有关部门、学界、企业界和民间组织,积极、务实、稳妥地推进两岸南海合作,共护南海、共享南海利益,造福两岸人民。

  这是继2011年8月首度合作以来,两岸专家连续第三年共同撰写《南海地区形势评估报告》。(刘锋)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中新社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