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国台办未正面回应是否属于国安委基本成员

2013年11月14日 08:26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前天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做出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决定,备受各方关注。昨天,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国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让企图威胁和破坏中国国家安全的势力紧张了。国台办则未正面回应是否属于委员会基本成员。

  在昨天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方设立该机构是出于什么考虑?有人说是因为日本也将设立“日本版国安会”,你对此有何回应?

  “你这个问题的后半段好像是给我设了个套”,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反问记者:“你问我这个问题,是不是想拿日本对号入座呢?”

  秦刚表示,中国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目的是为了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毫无疑问,中国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恐怖分子紧张了,分裂分子紧张了,极端分子紧张了”,秦刚说:“总之,那些企图威胁和破坏中国国家安全的势力紧张了”。

  此外,昨天上午,在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询问国台办是否被列为国安委基本成员。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未给予明确答复。

  >>机构

  层级高于一般委员会

  处理国家层面内外事

  昨天,有专家分析指出,国安委将是一个层级高、范围广、兼管内外事务、以协调为主,决策权力在中央的国家安全委员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指出,国安委的性质是国家层面的危机应对与管理机构,其设立是健全国家安全机制方面的一个动作。

  专家指出,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有利于对国家安全利益的跨部门维护,形成有效合力。中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是一个独立的指挥系统,在中央领导下,高于一般的社会建设、经济发展委员会。此外很重要的一个职责是为国家安全发展制定长远的顶层战略。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体系也将由此全面升级。

  >>范畴

  国安委机构设置涵盖

  传统非传统安全领域

  其实,国安委的设立在我国呼吁已久,1997年我国就提出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方案,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实施。李伟指出,从发展趋势和大国背景看,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是集公安、外交、军队、国防、经济安全甚至包括海洋这一块,内外兼修,不局限于内政。

  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少将表示,据他曾经相关提案设想,该机构应由国家主要领导人领衔,包含军事、安全、公安、外交、经济、金融各方的大安全体系,其结构将是“小核心,大外围”,即核心机构精干、权威,但辐射面广,涵盖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领域。

  >>分析

  应对复杂化安全局势

  成立国安委必不可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一个非常必要的机构。在目前全球化的背景下,人员的往来非常密集,技术手段非常发达,中国的高速发展使各个国家对中国的各种活动也大幅度增加,所以国际安全形势面临着一个非常复杂的局面,国家安全的挑战也是更加的严峻。这样就形成一种多元的、立体的,而且是一种跨时空的安全局势。

  在这样的背景下需要更加有力整合国内关于国家安全的资源,来协调国内的相关职能部门或地区,来提高国家安全方面工作的效率,来提高我们决策的层级,这样才能够应对越来越复杂的国家安全局势。从国际上的情况看,实际上在一些主要的国家都有国家安全委员会,说明对一些重要的国家来说,成立这样高层级的协调机构具有非常独特的意义,对中国来说应该是必不可少的。

  >>他山之石

  美国国安委设立66年

  成国家安全决策机构

  目前,包括美国、法国、巴西、土耳其、泰国、马来西亚等世界上很多国家设置了类似“国家安全委员会”这样的机构。

  其中,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是美国总统幕僚机构之一,1947年7月成立,1949年划归为美国总统行政机构的一部分,国家安全委员会名义上是总统的咨询机构,实际上是美国政府涉及国家安全的内政外交和军事最高决策机构,被称为安全内阁,负责向总统提供与国家安全有关的内政外交和军事方面的总体政策。

  法国2008年成立国防与国家安全委员会,由总统、总理、外交、国防、内政和经济部长组成,统筹制定国防国安外交经济等与国家密切相关领域的大政方针。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京华时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