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连战在美演讲:两岸同属一个中国 共同维护九二共识

2013年11月13日 14: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11月13日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今天在美国演讲说,他曾对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说,两岸关系已进入另一重要阶段,“九二共识”为两岸政治互信基础,必须共同维护。

  连战办公室发布新闻稿指出,连战应邀访美,除接受中美政策基金会颁赠终身成就奖外,并发表专题演讲。

  连战在演说中,提及2005年的“和平之旅”,并与当时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面后,达成“胡连会”五点和平远景共识。这五项和平远景共识替两岸合作交流打下了基础工作,为台海带来了和平发展的契机。

  连战说,2008年5月,国民党重返执政后,两岸在文化、观光、旅游、贸易、农业及教育等各方面交流都有了显着的进展;2010年两岸更签订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合作协议。

  连战说,今年2月,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邀请下,再度访问北京。当时对习近平表示,两岸关系已进入另一重要阶段,期望海峡两岸能共同建立一个具备平衡、对等及有效的政治架构,以解决两岸问题。

  连战表示,两岸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在此原则下,两岸关系建立在“一个中国架构”的基础上,而非国与国关系上。但同时也强调,“九二共识”为两岸政治互信基础,而必须共同维护。

  连战希望,先求同存异,搁置争议,以待未来发展更有意义、更具建设性的两岸关系;两岸应结束敌对并逐渐化解争议。习近平也认为两岸中国人为命运共同体。(中国台湾网 周剑)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