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第三届两岸中小企业论坛25日在湖北襄阳举行

2013年10月26日 08: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论坛现场。(中国台湾网 马迪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5日襄阳消息 第三届海峡两岸中小企业论坛25日在湖北襄阳市举行,来自大陆中小企业协会、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台湾中小企业总会、南台湾文化及经济产业联盟协会等近600名代表与会。

  随着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和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签署实施,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共同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发展机遇和新挑战。此次论坛主题因此定为“新形势下中小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大陆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表示,大陆经济进入高速增长阶段,经济结构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此时两岸的经济合作显得尤为重要。台湾中小企业总会副理事长林慧瑛也认为,两岸的经贸关系渐渐迎来新的机缘,两岸都对市场开放作出了承诺,这对台湾的经济成长具有重要作用。

  当前,台湾有中小企业130余万家。这些企业经营灵活,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影响,成为支撑台湾经济的主要力量。在世界经济论坛今年9月4日公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台湾地区连续四年排名前进,位居全球第12,被评价为“表现十分稳定,且持续强劲”。这其中,“中小企业效能评比”名列第一,对台湾地区的整体竞争力有很大的提升作用。

  台湾经济部门中小企业处组长陈国梁博士认为,台湾的中小企业呈现三大特征:一,新一代企业家数正持续上升,与消费者更加接近的服务产业成为创业主力;二,非典型的新兴企业开始在各个角落出现,越来越多年轻人跳脱僵化的模式,尝试更具创意、更重视感动价值的点子;独资经营为主的中小企业正在经历新老交替,未来将是年轻第二代接班的高峰期。

  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君正表示,此次论坛将为两岸中小企业提供多接触、多沟通、多交流的机会,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的互补性,寻找合作的信息、点燃合作的火花,实现合作共赢。襄阳将紧紧抓住当前的大好机遇,积极承接岛内和沿海台资转移,吸引台湾中小企业落户襄阳,努力将襄阳打造成为湖北省乃至中西部地区最重要的台商投资聚集区之一。(中国台湾网记者 马迪)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