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第二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闭幕 促两岸业者交流

2013年08月16日 08:01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第二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15日在北京闭幕。两岸专家学者表示,希望论坛成为架构两岸法学深度交流的专业平台,促进两岸法律界和法学界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造福两岸同胞。

  本次论坛由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主办,14日开幕以来,两岸法学界、法律界专家学者共180余人围绕“两岸社会发展与法治进步”、“法制变革与权利保障”、“两岸司法互助”、“投资保护与纠纷解决机制”等议题进行交流。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徐显明在15日的闭幕式上致辞。他说,“本次论坛会期很短,但讨论的议题是‘全画面式的’,像‘法学上的清明上河图’。”

  徐显明说,中华民族有着共同的理想,现今“希望重塑中华法系”。他认为,未来的中华法系,除了大陆的法律制度外,还应包含台湾的法律制度,香港和澳门的法律制度,以及受中华法影响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法律制度。

  徐显明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终标志应该体现在文化和制度上。“当我们的文化被向往的时候,当我们的制度被其他国家模仿的时候,那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来的时刻。”

  本次论坛台湾有16家法律组织、法律院校的专家学者、司法官员和律师共80余人出席。

  高雄律师公会理事长卢世钦在闭幕式上致辞时说,法制建设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两岸皆然。和平发展是目前两岸同胞共同的期盼,也是符合两岸发展的指导原则。两岸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早已在稳定中朝着正确方向大步前进,而作为这些交流活动不可欠缺的法律规范,在此时,尤其显得更加的重要。

  卢世钦说,希望论坛日后持续地作为架构两岸法学深度交流的专业平台。

  台湾海峡两岸法学交流协会理事长廖正豪14日也表示,两岸法律合作事关民众福祉,法律和法学界人士责无旁贷。两岸法律制度都有值得对方借鉴之处,应加强交流,以消除误解,化解误会。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在14日论坛开幕式上曾表示,期待两岸法学界、法律界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造福中华民族。(记者 陈小愿)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