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第二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开幕

2013年08月15日 08:0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由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以下简称“海研会”)主办的第二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14日在北京开幕。来自两岸法学界、法律界的近200名学者将围绕“两岸交往与法治保障”这一主题,就如何进一步保障两岸人民交往权益,包括司法权利、民商事权益、投资权益等进行为期两天的研讨交流。

  据主办方介绍,论坛设有法制变革与权利保障、两岸司法互助、投资保护与纠纷解决三个专题,共有16家台湾法学组织、法律机构和法律院校组团出席论坛,80余名台湾专家学者与法律人士参与研讨交流。

  海研会会长张福森在开幕式上表示,与会代表在继续关注社会发展、权利保障和法治进步的同时,将围绕两岸交往中的法律问题,包括两岸刑事司法互助、民事司法互助、两岸投资保护及纠纷解决机制等进行研究。希望通过论坛交流,为研究解决两岸交往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和参考。

  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刘飏在致辞时说,两岸交流为两岸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带来一些法律问题和纠纷。这就要求法学界认真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为两岸交流合作定纷止争、修桥铺路。

  台湾海峡两岸法学交流协会理事长廖正豪表示,两岸法律合作事关民众福祉,任务重大,法律和法学界人士责无旁贷。两岸法律制度都有值得对方借鉴之处,应加强交流,以消除误解,化解误会。

  记者了解到,已提交的论文除关注两岸为深化司法改革、促进社会公正而进行的最新法律制度变革外,还聚焦大量具体问题,包括两岸共同打击犯罪、两岸被判刑人移管、罪赃移交、两岸民事判决认可与执行、两岸投资权益保障、两岸投资争端解决机制完善等。

  成立于2011年底的海研会,是为顺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由大陆从事涉台法律问题研究和两岸法学交流的学者,以及实务部门从事涉台法制工作的专家共同发起的社会团体。首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于2012年8月在北京召开。(记者 查文晔 陈菲)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http://www.chinanews.com/tw/2013/08-14/5162176.shtml

原稿件作者:查文晔 陈菲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