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海观察:拟扩对台军售 美国又耍新花样

2013年08月06日 08: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F-16C/D战机

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

佩里级导弹护卫舰 图片均为资料照片

  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8月1日通过“2013台湾政策法案”,其中批准向台湾出售4艘佩里级导弹护卫舰以“增强台湾防卫实力”,还拟接受台湾方面购买F-16C/D战机的请求。有细心的媒体注意到,与2011年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提出的最终流产的类似法案相比,1日通过的这项法案更强调加强台湾防卫,并扩大了对台军售范围。

  难过“三关”

  美众议院“外委会”主席罗艾斯强调,该“法案”通过后将全力协调参议院完成立法。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分析,目前这只是美国众议院一个委员会的意见,下一步需在美国众议院通过,还需在参议院“外委会”和参议院通过,最后由美国总统签字,才能最终形成立法并生效。“三关”在前,美国离真正对台军售还很远。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对媒体指出,在过去20年间,美国参众两院的外交委员会曾通过了很多关于台湾问题的法案,都无疾而终。而对台军售议题大都来自国会推动,但白宫顾及与中国大陆的关系,都会将其阻杀。

  香港媒体评论说,这份法案很大程度上只是在为台湾方面“画饼”。基于财政与战略方面的考虑,台当局目前无意与美国谈军售。在台湾“立法院国防委员会”“立委”蔡煌琅看来,马当局近年连编列象征性向美国采购武器的预算都没有,且2014年比2013年的“国防预算”少了27亿元(新台币,下同),加上岛内募兵制的财政掣肘,根本拿不出钱来添置新武器。

  与此同时,许多海外媒体关注到,北京在美对台售武上采用的是不断升级抗议,增加难度和阻吓的策略,即:不论美国对台出售何种武器,不管数量多少,都会引发中方的强烈回应。这样的策略,使美国在对台军售上越来越顾忌中方的态度,也越来越缩手缩脚,从质量到数量上都不敢有大幅度提升。

  “亮点”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当局过去曾三度向美国申请购买66架新款F-16C/D型战机,不过皆遭到否决,原因是新款F-16C/D型战机攻击能力远较旧款突出,和美国“仅售台防御性武器”的政策有所冲突,而这一法案首次对台当局关于F-16C/D战机的要求给予正面答复。

  事实上,美国对台军售也从未间断。

  据了解,近期将会有多项美国售台武器交货。美国《国防新闻》周刊此前曾报道称,今年起会陆续运交台湾的军售武器包括:12架翻新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P-3C猎户座海上巡逻机,30架波音公司生产的AH-64E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以及60架西科斯基公司生产的UH-60M黑鹰直升机。

  法案的“亮点”还不止于此,它规定要达成的目标还包括:美方应鼓励美国和台湾高层互访,允许双方官员在所有美国政府部门办公室会面;美国在适当时机寻求与台湾进行自由贸易协定(FTA)的谈判;除了支持台湾加入国际民航组织(ICAO)外,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应发挥影响,确保“台湾参与多个联合国相关组织”。不难发现,法案这一系列的小动作,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等众多领域,其目的不外是“全面巩固和提升美台关系”。

  “一石多鸟”

  在美国有些势力看来,隔三差五地向台湾出售武器,已然成为一种惯例,一种“常规政策”,可以收到经济、军事和战略上“一石多鸟”之效。

  海军军事专家李杰受访时表示,佩里级护卫舰在美基本上属于淘汰的战舰,现要出售给台湾,可谓顺水推舟,“同时捞点外快”。

  提前出版的台湾《亚太防务》8月号剖析认为,美国向台湾出售岛内根本用不到的“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真正用意是为美国隐形战机突入中国大陆提供飞行导航。但设备却是台湾埋单——当局花了400多亿元,外加每年7亿元的维护费用,白白把雷达空情数据送给美方使用。

  就在7月29日,美参议院通过了一项就南海、东海问题向中方施压的决议案。这次涉台法案可以视为美国会近期针对中国最新动作的一环。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8月1日刊载评论文章,呼吁强化对台关系,称美国的亚洲“再平衡”策略如果缺少台湾将出现漏洞,若美接受中方对台湾的“胁迫”,将拆解已建立的盟邦架构,引发由首尔、东京到马尼拉和堪培拉的“国际政治海啸”。

  虽然美国极力进行“亚太再平衡”,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对中美关系和台海的未来持乐观态度,他分析指出:“因为中国的崛起以及美国对中国的重视,台湾当局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力比过去弱。”时殷弘表示,中国一方面要力图影响美国政策;另一方面争取影响台湾舆论。他表示,美国方面不会放弃台湾这张牌,或许对台售武器还将风波不断,但是真正启用会比较谨慎,因为他们是以“不惹急大陆为底线”。(记者 任成琦)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