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大陆学者:谢“宪法各表”比“宪法一中”倒退

2013年07月15日 09:18 来源:环球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

  大陆学者认为,谢长廷提“两个宪法”不应该是两岸“主权断裂”。图为谢长廷出席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后接受媒体访问。 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民进党的天王之一谢长廷提出所谓“宪法各表”该怎么理解?与他以前提出的“宪法一中”与“宪法共识”有什么区别?中国社科院台研所资深研究员王建民12在大陆《海峡导报》发表评论文章称,提“两个宪法”不应该是两岸“主权断裂”,,“两个宪法”在主权与领土问题上是一致的,在法理上均包含了台湾与大陆在内。全文如下:

  “宪法各表”是谢长廷对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政治论述,也是这次香港研讨会的主要讨论议题。

  谢长廷及其追随者“宪法各表”的主要论述是:两岸“两个宪法”,“中华民国宪法”治理台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治理大陆,两岸对等,互不隶属,但依“宪法”有特殊关系。谢提出的“宪法各表”论述,在绿营内部是一种积极、务实的做法,值得肯定。比起民进党或绿营人士不尊重“宪法”、玩弄“宪法”甚至“违宪”言行要进步许多。

  但这一论述仍存在很大问题。首先“宪法各表”与谢长廷以前提出的“宪法一中”与“宪法共识”相比,倒退了。“宪法一中”是准确的表述与论述,有两岸主权的连接与两岸共属一中的思想。“宪法共识”较“宪法一中”有所倒退,“宪法各表”较“宪法共识”又有所倒退。“各表”与“共识”差别是很大的,“共识”是认为两岸对一个中国有相同的认识,尽管在论述上有所模糊。“各表”则没有了共识,成为各说各话,各有各的认定与主张。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 />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环球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