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两岸文化人士在石家庄研讨表演艺术传承与发展

2013年07月11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两岸表演艺术如何迎接市场挑战,如何传承和发展?9日,两岸表演艺术传承发展论坛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两岸文化人士就上述议题展开研讨。

  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许荷英在论坛现场演唱了《大登殿》、《秦香莲》等多段河北梆子。她表示,传统艺术面临挑战,如欲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需具前卫的理念,敢于突破创新,并多培养包括写作、编剧、表演等方面的青年人才。

  台湾桃园县广艺基金会执行长杨忠衡作题为《两岸表演艺术如何迎接市场挑战》的报告。

  “表演艺术如何从‘赔钱货’到‘金鸡母’?”杨忠衡指出,在文创时代,表演艺术需转变观念,即从补助到投资,从被市场挑战到挑战市场,使表演艺术让社会更有钱。

  杨忠衡认为,在新时代,大陆表演艺术已起飞,发展急迫,而台湾也需把握机会,“两岸都必须注意文创产业在‘黄金十年’的发展契机”。

  杨忠衡还表示,表演艺术市场还需防止一些弊端。如避免“唯利益是图”变成“唯利润是图”;避免过度的国际观,需建立由内而外的文化环境与自主市场;需注重共荣前景的开创与维护,特别是两岸文创产业的交流与互助,“两岸合作,随时可能撞出火花,是好的就要去做”。

  桃园县文化局局长张壮谋分享了桃园县推动表演艺术传承与发展的经验。他表示“市场才是硬道理”,无论是表演艺术的传承还是发展,都需成熟市场的支持。张壮谋认为,当消费者把表演艺术当成生活一部分时,即成熟表演市场建立之时。

  来自中国杂技之乡——河北吴桥县的周良田介绍了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的情况。他表示,两岸杂技一脉相承,交流的历史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起,每年都有台湾杂技演员参加吴桥杂技节。

  周良田指出,吴桥杂技节继承和发展了文化根脉,是传统文化与现代节庆文化的完美结合。他也表示,迫切希望加大交流,增强中华杂技的实力。

  该论坛系“情系燕赵——两岸文化联谊行”系列活动之一。百余位台湾文化教育界人士与大陆文化界代表参加。

  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在论坛开幕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冀台文化交流活跃,自2010年起,河北省连续举办3届河北文化宝岛行活动,在河北人民与台湾同胞之间搭建起心灵沟通的桥梁。她表示,此次“情系燕赵”活动是冀台文化交流的新亮点,对推动冀台文化交流深入发展具里程碑意义。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黄艳艳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

原稿件来源: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