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成为两岸科技合作与产业对接重要平台

2013年06月22日 08:0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17日至21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是两岸科技界的年度盛会,更是两岸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平台。“两岸合作可以创造更加美好的智慧生活。”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副总干事张永美的话成为本届展会最好的注解。

  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是福建省为广泛吸纳境内外科技成果与福建企业对接而搭建的平台。近年来,福建省利用海峡西岸的特殊区位优势,把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打造成了两岸科技合作与产业对接的主要平台。

  本届交易会吸引台湾专业人士200多人参会,台湾馆依旧是人气最旺的展馆之一。记者看到,本届台湾馆以智慧生活为主题,分为智慧城市、智慧家居、食品安全、健康照护、数字教室5大板块。

  张永美说:“作为台湾最大的信息化产业协会,我们组织了27家台湾高科技企业来参展,其中包括研华科技、台达电子等6家上市公司。遗憾的是很多大型机具没办法搬过来,现场展示的只是很小一部分。”

  这一小部分已吸引科技业界和参观者很大的兴趣。在健康照护区,台湾盖德科技公司董事长许宾乡忙得不可开交,他们展示的智慧手表引起很多人的关注,他不厌其烦地跟参观者介绍这款手表的独特之处。

  “这其实是一种云端技术的应用。台湾和大陆都面临老龄化的问题,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但现在很多人工作忙,老人的照护都成为一个大问题,智慧手表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许宾乡告诉记者,这款智慧手表上有很多传感器,收集的信息通过物联网技术实时传递给远方的接收端。老人的血压、血糖变化,以及老人有没摔倒等信息,医院和家人都会第一时间掌握,老人身体不舒服时也可以直接按键报告给他们。

  在数字教室展区,“未来云教室”云端平台也人气很旺。“台湾正在推进电子书包,将来要实现每个学生一台平板电脑。未来云教室就是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在每台电脑上进行互动学习,老师可以随时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通过评价分析,云端平台带动差生成绩效果很明显。台北市建国中学、北一女中都已开展这个项目。”台湾宏鼎资讯公司行销业务部副理蔡政伦说。

  在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现场,大陆科研部门、高科技企业展示的高尖端技术也引起了台湾相关人士的关注。在航天科技展区,主办方展示了大陆嫦娥探月卫星模型、月球车模型、返回式卫星、轨道舱以及神舟四号返回舱等航天实物,台湾学生陈宥瑄更是在现场试穿了宇航服。

  “大陆这边航天科技发展非常快,台湾同胞也都感到很骄傲、很自豪。大陆航天科技将来一定会改变两岸人民的生活。”陈宥瑄说。

  科技展示只是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的一个职能,如何让科技成果变成现实的生产力,这才是办会的最主要目的。据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林锡能介绍,十一年来,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集中了2000多家海内外的科研院校、高科技企业的项目资源,征集推介科技项目成果6万项左右,近四成项目成功对接;其中征集台湾科技项目成果5000项左右,举办数十场闽台产业合作论坛和项目对接会。

  本届展会上,两岸业界共同举办了“海峡智慧城市·美好生活论坛暨对接交流会”、“海峡两岸射频识别应用技术交流及成果推介会”、“海峡物联网项目对接会”等对接活动,两岸业界通过对接会积极寻求合作商机,让科技项目在两岸“落地开花”。

  许宾乡告诉记者:“我们已在深圳设立公司,也跟大陆的太阳神等公司开展了合作。这次来福建参展,跟福建电信、福建联通等公司也都进行了洽谈,收获很大。”

  “大陆每年的教育投入总额达2.9万亿元,每年仅教育设备资金投入就达500亿元,而台湾每年的教育设备投入总额才4亿元人民币。这个市场太大了,台湾业界对大陆市场充满了期待。”蔡政伦说。

  台中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黄文正认为,当前,城市数字化、联网化是一种趋势,两岸都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将高科技应用到生活中,两岸合作正当时,两岸民众的智慧生活前景值得期待。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