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第二届“云台会”昆明开幕 现场签约26亿美元

2013年06月03日 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第二届“云台会”两岸企业签约仪式。(中国台湾网 马迪 摄)

  中国台湾网6月3日昆明消息 今天上午,第二届“云台会”在昆明开幕。本届云台会以“台企入滇、西进东盟、开拓南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产业对接”为主题,吸引两岸600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到场。开幕式后,两岸企业代表现场签署了22个合作项目协议,总额超过26亿美元,涉及科研、旅游、生态农业、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在开幕式上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云台会”引发各方对云台产业合作未来之路的思考,凝聚共识、明确重点、形成合力,为推动云台产业优势互补、携手共赢奠定坚实的基础。两地应发挥各自的特色,围绕特色农业、文化、休闲旅游等领域,取得更大的合作实效。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亦在会上指出,台资企业以云南为基地,进军南亚和东盟,既可背靠大陆广大的腹地,又可充分参与国际竞争;既可依托大陆广阔的市场,又可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商机和东盟、南亚的自由,完善产业布局。随着台资企业西移北上进程的加快,云南毫无疑问是台商西进的重要选择。

  据悉,下午与会代表还将分别参加云台生物科技产业对接会、云台特色农业产业对接会、大湄公河次流域(GMS)与云台产业对接会,寻求更多共识与商机。

  2012年的首届云台会开启了两地合作发展的新篇章。同年,云南省政府与国台办签署《关于支持云南桥头堡战略促进滇台交流合作备忘录》,为云台合作提供了全新的、重要的机制化平台。2012年,云南与台湾贸易额为2.72亿美元,同比增长103.7%。其中,云南从台湾的进口额增长了772.6%,显示出巨大的合作潜力和发展活力。(中国台湾网记者 马迪)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