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湾选举你了解多少?

2013年05月03日 08: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的选举文化就像一场嘉年华会,为了吸引媒体的目光,造势活动不断推陈出新,从早年民主香肠到现在的辣妹当道,它意味着政治逐渐摆脱悲情,走向娱乐化、消费化,宛若一场政治嘉年华会。对平民百姓来说,参加选举造势不只是对候选人的支持,可能是去凑热闹,或是去蹭吃蹭喝。

  特有的味道

  造势现场并不提供食物,所以常有热情的摊贩热情加入活动,一边赚钱,一边表示支持。最著名的,首推1988年开始的“民主猪脚”、“民主香肠”。许多美籍台湾人回来参与,回美国后最怀念的竟是路边的“民主香肠”。

  特有的影像

  为了吸引年轻人和媒体的目光,造势文化越来越流行辣妹与摇滚的舞台风,以歌唱娱乐化的场子,取代政治化的语言。同时,周边商品也不断推陈出新,包括公仔、围巾、帽子、布偶、台灯等相继出现。

  最夯的语言

  冻蒜、相挺。冻蒜是闽南语“当选”的发音,多用于选举期间的呼喊口号。

  例句:离“大选”还剩一周,台中尤为餐厅业者趁机打出到店里高喊“冻蒜、冻蒜”的口号,就可以享85折优惠大啖“冻蒜牛排”。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