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民革中央:深化两岸中小学人文教育对接与交流合作

2013年03月14日 15: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3月12日北京消息 针对台湾青少年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日趋减弱,对国家统一的观念日趋淡薄的现状,民革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建议,通过敦促台湾当局对历史教科书进行拨乱反正、构建两岸共同史观、建立长效交流机制、共同编写或补修人文教育教科书同时搭建实践基地与展览平台,以此加强两岸相关领域的对接与融合、交流与合作。

  首先,大陆方面应采取适当方式,敦促和推进台湾当局对历史教科书进行拨乱反正。以2014年“十二年国教”推行为契机,推动台湾历史教科书的重新编写,剥离和清肃“去中国化”的“台独”影响。

  其次,进一步加强两岸历史学界的深度交流,联手建构两岸共同史观。两岸合作开展专题研究和补修,凝聚两岸共识,还给历史原貌或全貌。为两岸中小学教育中历史观的对接奠定基础。

  在此基础上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两岸中小学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两岸教育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合作,将交流往来深化到学校、课程等具体层面。开展互设人文课程教学观摩课、签署校际交流合作协议、建立两岸中小学人文教育信息资料库等活动。

  同时,两岸应共同编写或补修人文教育教科书。设立“两岸中小学教科书编审委员会”,编写包括人才教材、繁简体转换字典等。

  此外,两岸教育主管部门或中小学还应共构建两岸中小学人文教育实践基地与展览平台。设立“两岸中小学人文教育实践基地” 和“两岸青少年文化旅游基地”,促进文化传承与保护等,重视“两岸中小学文化艺术展览平台”和“两岸中小学文化社团组织”的建设和培育,加大涵盖面。

  综上五点所述,民革中央的提案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使台湾中小学生增进对祖国的认同和归属感,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新的推动力量。(中国台湾网记者 芮益芳)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