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主任:积极创造条件 加强两岸经济合作

2013年03月06日 16: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3月6日北京消息 3月6日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在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指出,大陆将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台湾的企业到大陆发展,也同样鼓励大陆企业到台湾去发展,两岸的经济互有优势,能够实现互补。

  台湾《经济日报》记者提问:目前大陆的政策以扩大内需为政策的主轴,请问张平主任今年在刺激内需方面有没有进一步的刺激政策?台湾有很多优质的产品希望能够进入到大陆,来拓展大陆的内需市场,不知道张平主任怎么看待台湾在大陆扩大内需的时候可以扮演的角色。另外在台湾产品方面有没有进一步的扶持或者鼓励的政策?

  张平表示,扩大内需是我们的战略基点,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点,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我开始就说过,我们之所以能够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取得这样的伟大成就,靠的就是扩大内需。这一个方针是我们长期要坚持的。

  张平指出,扩大内需重点是两个方面:第一,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第二,发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而且从我们过去两年的实践来看,我刚才说到的我们需求结构的变化,不仅仅是内需发挥了作用,而且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这两年超过了投资,这是社会关注的,也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和期盼。去年消费的增长拉动经济是51.8个点,投资是50.4个点,消费超过了投资。在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继续发挥消费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基础作用。

  张平谈到,温家宝总理昨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四句话,我想再重复一下:扩大居民消费要在提高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上下功夫。这四句话就是我们工作中要努力采取的措施,要做好的工作。首先是提高消费能力,提高消费能力就是意味着要增加居民的收入,让老百姓有钱花。我们要采取正确的政策来扩大就业,对于企业的职工工资要能够建立正常的和劳动生产率提高相适应的增长机制。

  张平表示,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的收入,现在农民的收入除了外出务工之外,在家庭经营上我们今年要继续提高农产品的价格,这都已经对社会公布。只有增加了居民收入才能够提高消费能力,包括我刚才说的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

  张平指出,二是稳定消费预期。就是要让老百姓敢于花钱,最重要、最基本的措施就是要完善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否则的话,老百姓有钱不敢花,存了钱养老,存了钱给孩子读书。我们社会保障、医疗、养老这一些基本的制度要进一步的完善,水平也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地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免费,学前教育,高中和大学阶段的教育对困难的家庭要实行补助、支持。

  张平说,总之要让老百姓敢于花钱,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我们要培养新的消费热点,包括像文化消费、旅游消费、养老消费,包括节能、绿色消费,让老百姓愿意花钱。最后是改善消费环境。包括我们的产品质量要让老百姓放心,市场的经营要规范有序,要加强对市场的监管。我们增强消费增长的拉动作用,应该在这几个方面下功夫。

  张平强调,投资在拉动经济增长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我们国家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我前面也说到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都还处在一个深入推进的过程中,我们国家还有很大的投资需求。如果我们的记者朋友到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农村和各个方面去走一走、看一看,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条件、生活条件,我们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投资还有很大的空间,关键是选好投资的方向,就是要优化投资的结构。

  张平说,我们现在把投资的重点放在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上,安居工程和农村的危房改造,学校、医院的建设上,就是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公共服务的这些条件。继续加强“三农”,我们农业现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靠天吃饭的局面还没有完全改变,农业的水利建设,农田的建设,农村的道路建设,农村电网的改造,水电路气等等,这都还有大量的工程要做。

  张平提到,三是还有许多基础设施,包括城镇基础设施的问题,大家也都经历了。去年即便是像东部一些发达的地区,城市都遭受了洪涝灾害,我们的地下管网、供排水和交通通行还有很多的欠帐,这都是投资的空间。当然西部地区的公路、铁路、机场都还需要继续的建设。再就是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也需要继续的投资。关键是优化投资的结构。我们扩大内需还有巨大的空间。所以这一点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方针。

  张平表示,这位台湾记者朋友提到了加强两岸经济合作的问题,我们将按照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加强两岸的交流,加强两岸的合作。我们将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台湾的企业到大陆来发展,也同样鼓励大陆企业到台湾去发展。就是要加强经济合作,两岸的经济互有优势,能够实现互补。从大陆来说,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为台湾企业的发展创造条件。我们加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我们赋予了厦门在对台经济合作上先行先试的权利。我们加强平潭实验区的建设,昆山台商协会和台商企业发展的试验区等等。

  张平说,所以,两岸的企业之间、经济之间、产业之间加强合作,应该说还有很大的空间,还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我们也是希望两岸能够携起手来,促进经济的交流与合作。这也是我们两岸人民根本利益之所在。我们应该为此做出共同的努力。(中国台湾网 李帅)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