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休戚相关 两岸共谋“核”心力量

2011年10月21日 08:13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两岸两会20日在天津共同签署《海峡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这是继ECFA之后两岸关系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从此以后,两岸将齐心协力,共谋“核”心力量。

  事实上,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两岸核工业界在营运和技术层面已有多年的交流和交往。这不仅促进了两岸核电运行的安全水平,有利于两岸的核电运营者,同时更有益于两岸民众。

  今年3月11日,日本福岛核电站核事故为全世界带来警醒,更给近在咫尺的两岸敲响了核安全警钟。一衣带水、唇齿相依的两岸将如何共同应对核能安全?这一问题已日益被两岸民众所关切。

  迄今为止,大陆在东南沿海的广东、福建、浙江在建18个核电机组,而台湾的核一、核二、核三电厂也装有共6部核电机组。业内专家称,两岸的核电发展并没明显的优劣高低之分。台湾核电发展较早,大陆可从台湾同行那里学到很多核废料处理技术知识。同时,大陆的核电技术起步虽晚但发展很快,台湾这几年没有建有更多的新核电机组,台湾同行可从两岸核能交流中了解到世界的最新核能技术。

  毋庸置疑,尽管海峡两岸的核能发展技术来源不尽相同,时间早晚也各有差异,但确保核电安全的任务和目标是殊途同归的。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