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武夷山以禅茶为媒推进两岸茶文化交流合作

2011年06月26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今年11月18日,第五届海峡两岸茶叶博览会将在武夷山举行。届时将举办以“缘结武夷,茶和天下”为主题的第五届武夷山大红袍国际禅茶文化节,相关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展开,拟邀请台湾茶叶、佛教、文化界将不少于400人。

  自古禅茶是一家

  自古禅茶不分家。千百年来,两岸茶、禅文化相互交融,形成底蕴绵长的“禅茶文化”。

  武夷山世界遗产地核心的天心永乐禅寺是大红袍的祖庭, 自古以来高僧倍出,名贤荟萃,禅风和悦,茶韵幽远,有着源远流长的禅茶文化传统。自唐代扣冰和尚在此结草为庵修行参禅之时,就开始广泛种植岩茶,“茶佛一家”在这里找到了最真实写照,“禅茶一味”由此得到生动的诠解。

  台湾人士谢东闵在畅谈台湾茶史时说,冻顶乌龙茶是从武夷山跨海移植台湾的。一部台湾茶叶史,就是台湾与大陆血肉相连的见证。南投县鹿谷乡的冻顶山,常年云雾缭绕,土质为红土,十分适宜茶树生长,其天然环境与武夷山可相媲美。随着台湾大量盛产乌龙茶,茶俗也逐渐渗透岛内。近年来,鹿谷乡长曾多次带领本土茶农前来武夷山考察,认可武夷岩茶是两岸禅茶文化交流的桥梁。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