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北故宫院长:两岸文物交流合作仍有发展空间

2010年09月06日 15:0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蔡武5日下午在台北故宫参观,院长周功鑫亲自导览。图为蔡武与周功鑫参观后与记者会面,谈参访感受。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摄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对于两岸文物交流与合作,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表示,未来合作仍有许多发展的空间,台北故宫和北京故宫有交流的机制,每年都会回顾和展望合作的工作,在文物交流方面,过去也取得了一些成果。 

 

  坐落于台北外双溪畔的台北故宫,以毛公鼎、肉形石、翠玉白菜、北宋汝窑等稀世珍品闻名于世,收藏了大批华夏文物,承袭自宋、元、明、清四朝宫廷的皇家收藏,数量达67万多件。馆内典藏多为中国历朝传世之宝,遂有“中华文化宝库”之誉。

  周功鑫4日在香港出席一个活动时对中通社记者指出,两岸故宫仍然有不少合作的空间。去年初,两岸故宫在合作交流方面,已达成“九项共识”,包括建立联合办展机制、人员定期互访、网页互联、参加对方组织的学术研讨会、加强业务人员的交流和往来等。去年,北京故宫博物院还借展了珍藏文物给台北故宫博物院举办的雍正展。

  台北故宫博物院今年10月将举办“南宋展”,将向浙江省、福建省博物馆借一些展品。周功鑫指出,南宋年间,文化振兴、经济复苏、对外贸易发达,其艺术影响深远,直至当今文化生活皆受其影响。他们准备把南宋文化进行全方位的介绍。

  此外,台北故宫博明年中将推出“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台北故宫典藏《富春山居图》后段“无用师卷”,与现藏于浙江省博物馆的前段“剩山图卷”将在台北故宫合璧展出,重现元代画家黄公望的代表作原貌。

  周功鑫表示,目前全世界博物馆的经营及角色逐渐转化,以博物馆产业化方式经营品牌形象,与企业互相引用彼此的经营理念及智慧,并与社会经济发展结合,逐渐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过,对于两岸在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方面,她认为,只要人力足、空间够,未来没有什么不可能的。(施清彬)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港澳侨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