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中国文化之旅启程 展现海峡两岸共同文化魅力

2010年06月11日 07:5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6月12日中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2010“BMW中国文化之旅”发车暨上海站捐赠仪式率先于10日启动,此活动旨在通过展现海峡两岸乃至全球华人共同的文化瑰宝,为促进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今年的主题定为“文化遗产,人人参与”,希望能让更多的公众意识到自身与文化遗产的密切关联。由文化部主管的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主办的此次活动以“寻根溯源,山海相连的精神家园”为主题,将深入走访中国东南沿海省市,追溯海峡两岸一脉相承的精神家园,挖掘、研究和保护海峡两岸密不可分的文化脉络。

  2010中国文化之旅车队10日从世博会举办地上海出发,开始为期10天、全长近2200公里的文化旅程。车队将取道“千年渔乡”——海洋渔文化(象山)生态保护实验区,进入福建省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最后经潮州到达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实验区,对沿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富有代表性的两岸文化表现形式进行深入走访。

  据介绍,此次的文化之旅将尽展吴越、八闽、岭南古地遗风:在浙江象山,于长桅和绳结之中,感受东海孕育千年的海洋文明;在营造了千年绳墨传奇的屏南木拱桥上,见证不需寸钉片铁便长虹凌空的建筑神技;谒见被数亿名全球华人共同尊崇的大爱妈祖,传递两岸共同的信念;置身巧夺天工的围屋檐下,解读传承已久的客家传奇。

  此外,此次活动还将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对沿途数所高校当中的国家重点传统文化遗产研究机构以及包括屏南木拱廊桥等7项非遗项目进行数百万元人民币的捐赠。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港澳侨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