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萧万长:没有两岸经济协议 台湾可能成亚洲孤儿

2010年03月14日 08:58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台北3月13日电(记者 耿军 闫晓虹)台湾副领导人萧万长13日演讲时说,台湾不能没有两岸经济协议,因为如果没有,我们可能会被孤立,变成亚洲孤儿。

  萧万长13日上午前往台南成功大学参加第二届成功大学管理学院EMBA论坛,并以《两岸经济协议(ECFA)的面面观》为题,发表专题演说。

  萧万长说,台湾是海岛经济,要与国际接触,外贸很重要,也是经济命脉,所以当世界经济风暴产生,我们就要做政策上的调整。此次金融海啸后,证明最经得起考验的是亚洲市场,因此21世纪是亚洲市场时代,亚洲也开始进入整合成为共同市场。台湾如此需要贸易,竟仍不得其门而入,就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萧万长说,我在过去几十年来从事经济贸易,深觉台湾的贸易一定要走开放路线。两岸经济协议签定后,台湾机会将更大。两岸经济协议签订后,台湾体质可以提升,在竞争下我们的能力会更进步。世界五百大企业都在大陆设立据点,我们如果没有争取机会,将来会后悔,所以这是我们的契机。  

  签了两岸经济协议(ECFA)后有何好处?萧万长说,一是避免被孤立,二是增加投资。经济的确定性及可能性产生后,投资者就较有意愿,尤其是外商。投资增加、工作也就会增加、收入就会提高、内销景气与经济成长都有正面帮助,这是我们关键时刻,一定要掌握好这个契机,这是两岸经济协议签订的必要性。

  13日下午,萧万长又前往嘉义中正大学出席国际扶轮社第26届地区年会,并发表专题演说。

  萧万长说,本人参与经济行列已四十几年,我要向大家报告,现在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关键时刻,只要政策正确,我们在此十字路口将走得更为宽广,但如果错误,则会愈走愈窄,所以称为关键时刻。

  萧万长说,此次金融海啸中表现最好、受到冲击最小的是亚洲市场,但我们在此区域整合中竟然未参与,很可能会被边缘化、变成孤儿,这是为何我们必须洽签两岸经济协议的原因。因为它是进入区域整合的门坎,对我们而言很重要,我们有百分之六十几的出口贸易是在这个区域,如果我们未参与其中,受害将是长期。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