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蒋介石传记境外中译本首度在大陆出版发行(图)

2010年01月25日 09:5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1月8日,参加北京图书订货会的读者从《蒋介石传》的海报前走过。当日,2010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将有1000多家图书馆参与现场采购。近年来,大陆逐渐兴起了一股“蒋介石热”,研究蒋介石的论文、书籍逐渐增多。在蒋介石的故乡浙江奉化,连他最爱吃的千层饼都卖火了一条街。有台湾媒体称,“在大陆,只要是蒋介石留下的一点一滴,现在全成了宝。” 中新社发 苏丹 摄

  中新网1月24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英国著名作家暨史学家柯如齐(Brian Crozier)三十多年前所著的蒋介石传记中译本近日在大陆出版,这是大陆首次推出引进版的蒋介石传记。

  原书全名为《丢失中国的人:蒋介石首部完整传记》,是由柯如齐与前香港大公报记者周榆瑞合着,于一九七六年出版,大陆之前曾进口原书,供学者研究用,但将境外作者所撰有关蒋介石传记翻成中文并在大陆面向一般民众出版,这在大陆还是首次。

  该中译本在本月初的北京书展初亮相时就造成轰动。不少大陆史学家认为,该书撇开两岸意识形态差异,冷静、客观地考察了蒋介石一生。

  报道称,近几年随两岸交流,大陆看待蒋介石的角度日趋客观。去年在大陆造成轰动的《建国大业》,其导演黄建新当时就表示,对蒋介石等国民党的描述更客观了。“我们从两个不同的历史集团,从人的角度去分析”。

  大陆出版界人士指出,柯如齐蒋介石传中译本在大陆出版,预示将来会有更多西方蒋氏父子传记获准引进大陆出版,蒋介石能获得回归历史本身的评价,对两岸交流也有正面帮助。

  据了解,该书作者曾多次亲自赴台会晤蒋介石本人,同国民党上层要员频繁接触,专访过蒋经国、陈立夫、王世杰等人,并深入民间大量搜集有关蒋介石的文献资料,对于公正、真实、深入地了解蒋介石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